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文明开行社会实践团队——公交开启路上行,文明乘车你我他
时间:2019-07-04 17:04:03 来源: 作者:

          坠入时光的海洋,思绪随和潮涨潮落的穿越。我想要一件飞天的裙子,追寻大海的歌声,遨游在海丝的路上,飘落在天空之下那蓝色的地方——蓝蓝的泉州湾。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而公交文明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公交文明更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为坚持实践育人的理念,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纪念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召开的契机,也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五在泉信的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

由杨铭老师指导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文明开行社会实践团队一行9人在6月26日至7月2日进行了为期7天的在泉州的丰泽区与鲤城区的公交开起路上行,文明乘车你我他实践活动的调查及宣讲的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调查公交车的卫生情况,公交车司机以及乘客的素质,公交车上偷盗现象,公交车的爱心让座行为等等,来了解泉州人民对泉州公交的看法。

实践前期,我们团队在泉州部分公交车上与公交车站点进行了调查,并实时记录,拍摄,记录活动的现场情况。我们队员通过这次调查和平时乘坐公交的情况,对公交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实践中期,我们在开元盛世广场、新天地广场、西湖公园、沃尔玛等地方分别进行随机问卷,并在人多聚集地进行了宣讲。实践的后期,我们整理问卷调查可以了解到泉州公交的大体情况和泉州市民对文明开行乘公交的认识。并且在此次社会调研中我们可以发现泉州公交还是存在一些不文明情况。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以宣讲为主要形式切实增强市民文明公交意识,着力纠正各类抢占爱心专座的现象,创造良好公交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及了文明公交意识,使市民公交出行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公交开起路上行,文明乘车你我他实践活动,一方面锻炼了我们的能力,收获了满满的时代精神,另一方面为了泉州人民更好的出行,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公交是多数人出行的方式,文明公交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对新时代有着巨大的作用,文明公交开行,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进吧。

供稿: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文明开行社会实践团队

 

图片38

图片36

图片34

图片37

图片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