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文明开行社会实践团队——公交开起路上行,文明乘车你我他
时间:2019-07-03 16:37:33 来源: 作者:

          为加强公交文明,秩序美德宣传教育,2018年6月26-7月2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文明开行社会实践团在开源盛世,万达广场,西湖公园等地区先后开展了问卷调查,宣传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公交车的规则,了解国家对公交车的优惠政策,例如,根据国家公交车优惠政策,学生可办理学生公交卡,老人可办理老人公交卡等优惠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文明公交一直是每个城市努力的方向,是提升人民素质的必要途径,是构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明气象的体现,新时代需要有新气象,在新气象中要有新的文明,为追求社会主义马不停歇,根据十九大精神指出作为青年大学生必将当担起重任

实践期间,我们实践团成员不畏炎日,往返于福厦高铁站,客运中心站与各个实践地点。通过乘坐各路公交车,了解到爱心专座与普通座位占座情况以及车上文明行为。

在通过自身的一个初步了解情况后,我们去往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进行问卷调查以及宣讲,如西湖公园、开元盛世、新天地广场等。通过问卷调查,我们总结可以了解到泉州公交的大体情况以及泉州市民对于泉州公交车的看法及观点。随即,我们继续去往西湖公园展开问卷调查。

紧接着我们来到新天·城市广场宣讲,过程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乘车不文明行为,如爱心专座的占用以及车上大声喧哗等。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中提到,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精神。

我们通过与市民的友好交谈,市民们及时遏制住了自身不好的行为,市民们友好态度,和蔼可亲,纷纷表示自身因了解不充分导致不好恶习的暴露,脸上洋溢着笑容的同时又有着一丝抱歉。

奔波几天后,黑了皮肤,疲惫了不少,但我们的感受是虽累但开心。城市公交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城市公交的优先快速发展,推进城市现代化的速度就会减慢,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好的公交车乘车环境也可以算是一张城市名片,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提高一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泉州是福建的经济主体城市,公交车方面的建设不应忽视!让我们一同努力,遵守公交车规则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共建美好泉州,美好社会

    一起看一看我们团队可爱的小伙伴吧。

 

供稿: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文明开行社会实践团队

 

图片22

图片27

图片26

图片25

图片24

图片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