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城环保”社会调研小队
时间:2018-07-19 08:05:06 来源: 作者:

           随着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垃圾也越来越多,根据环保部的数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产生生活垃圾18564万吨,城市垃圾已经成为全国大中城市一个重要的污染来源,垃圾分类已经刻不容缓。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全国二线城市等,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展现给游客们。2017年8月,泉州市人民政府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印发了《泉州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现此方案已经实施了近一年,因此,我们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城保护”社会调研小队利用假期对泉州市区的垃圾分类情况的实施进行调研与环保知识的宣传,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向泉州市民宣传有关垃圾分类方面的正确认识和一些生活上环保小知识,为环保事业作出一份贡献。

在指导老师李晓芳的组建下,来自3个班级的7名同学组成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城环保”社会调研小队,自6月29至7月1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本次调研主题是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

图片16

泉州市政府实行“以点带面”的策略,在各区县范围内挑选试点,先对部分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因此,调研小队通过走访试点圣湖小区、丰泽新村、云谷小区、源和1916等对泉州市垃圾分类实施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在西湖公园进行义工行动、分发问卷调查、设点宣传分发倡议书等方式对泉州市区的垃圾分类情况的实施进行调研与环保知识的宣传。

 

在丰泽新村我们了解到,丰泽新村在政府部门的带头下,引进杭州益趣科技有限公司,17年11月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内设置四色垃圾桶、智能发袋机、可回收物回收机等,半年多来,通过精心筹划部署、全面组织实施、创新工作模式、开展宣传培训、大手拉小手等步骤,效果显著,已经形成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100%、参与率60%、准确率72%,多次列为试点小区第一名。

图片17

 

在西湖公园我们首先进行了义工行动,帮助公园内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处理,从行动上爱护环境;接着进行了设点宣传,对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进行问卷调查、废物利用展示等,加强泉州市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视,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呼吁更多人加入到环保的行动中。

图片18

实践虽然短暂,但此次实践增强了调研小队成员自身关于垃圾分类的了解,提高泉州部分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配合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建美丽中国,将垃圾分类理念贯彻到日常中去;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对环保的贡献不只是言辞,而是行动。

 

指导老师:李晓芳,调研小队成员:15级电子商务1班林钦、黄雅鋆,15级电子商务2班凌俐、夏利萍,16级国际商务1班莫海琦、应明、赖秋艳。

图片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