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信院“沙盘企业模拟经营”赛
时间:2018-04-28 11:23:52 来源: 作者:

 泉信院“沙盘企业模拟经营”赛项竞赛方案

   第一部分  竞赛规程

一、竞赛项目名称

         第六届企业沙盘经营模拟大赛

二、竞赛目的

        本次大赛由院沙盘协会承办,活动旨在活跃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建立相对完整的学生创业模式。

         erp模拟沙盘是针对代表先进的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设计的角色体验的实验平台。模拟沙盘按照制造企业的职能部门划分了职能中心,包括营销与规划中心,生产中心、物流中心和财务中心。各职能中心涵盖了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几个部分为设计主线,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受训者组成六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模拟企业56年的经营,通过学生参与-->沙盘载体-->模拟经营 -->对抗演练—> 讲师评析 --> 学生感悟等一系列的实验环节,其融和理论与实践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的设计思想,使受训者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同时也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过程有一个实际的体验。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1、使同学们在游戏般的模拟企业经营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把握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在活动中体悟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了解erp对企业管理的解决之道。使投身相关行业的同学尽早掌握相关知识经验,符合企业需求。

    2、为同学在将来就业和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上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加同学们的创业意识,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社会创造更大财富。

    3、培养同学们管理、合作共赢、沟通交流实践的能力;强化同学们学以致用的思想,引导同学们从书本模式上走向实践模式。

    4、通过宣传让我校更多的同学去了解erp沙盘模拟对抗赛,使erp沙盘模拟比赛能在我校发展壮大,历届传承。

   

四、竞赛规则

      比赛采取团队竞赛方式,每支参赛队5名参赛选手。每支代表队模拟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与其他参赛队模拟的同质企业在同一市场环境中展开企业经营竞争。参赛选手分别担任如下角色:

总经理(CEO)、财务总监(CFO)、生产总监(CPO)、营销总监(CMO)、采购总监(CLO)

       本次大赛采用“百树商战沙盘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与电子沙盘和手工记录相结合的方式运作企业,即所有的决策及计划执行在电子沙盘上进行,并进行手工台账记录,最后的运行确认在“系统”中确定,最终结果以“系统”为准。各队参加市场订货会,交易活动,包括贷款、原材料入库、交货、应收账款贴现及回收等,均在在本地计算机上完成。

五、竞赛场地与设备

   该比赛所需场地及设备于实训楼JB707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实训室进行。

 六、评分办法与标准

   6年经营结束后,将根据各队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分数高者排名在前。

总成绩=所有者权益×(1+企业综合发展潜力/100­-罚分

企业综合发展潜力如下:

项目  综合发展潜力系数

超级手工线    +4/

自动线        +8/

柔性线        +10/

本地市场开发  +7

区域市场开发  +7

国内市场开发  +8

亚洲市场开发  +9

国际市场开发  +10

ISO9000 +8

ISO14000 +10

P1产品开发 +7

P2产品开发 +8

P3产品开发 +9

P4产品开发 +10

P5产品开发 +11

大厂房  +10/

中厂房  +6/

小厂房  +4/

提请注意:

  如有若干队分数相同,则参照各队第6年经营结束后的最终权益,权益高者排名在前:若权益仍相等,则参照第6年经营结束时间,先结束第6年经营的队伍排名在前。

  生产线建成即加分(第6年年末缴纳维修费的生产线才算建成),无须生产出产品,也无须有在制品。租赁线无加分。

 罚分细则

1)运行超时扣分

运行超时有两种情况:一是指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广告投放(可提前投广告);二是指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当年经营(以点击系统中“当年结束”按钮并确认为准)

处罚:按总分50/分钟(不满一分钟按一分钟计算)计算罚分,最多不能超过10分钟。如果到10分钟后还不能完成相应的运行,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注意:投放广告时间、完成经营时间及提交报表时间系统均会记录,作为扣分依据。

2) 报表错误扣分

必须按规定时间在系统中填制资产负债表、综合费用表、利润表,如果上交的报表与系统自动生成的报表对照有误,在总得分中扣罚400/次,并以系统提供的报表为准修订。

注意:对上交报表时间会作规定,延误交报表即视为错误一次,即使后来在系统中填制正确也要扣分。由运营超时引发延误交报表视同报

破产处理

   当参赛队权益为负(指当年结束系统生成生成资产负债表时为负)或现金断流时(权益和现金可以为零),企业破产。

   参赛队破产后,直接退出比赛。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6队):选手获得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五届erp沙盘模拟校内赛一等奖证书及奖品;

    二等奖(6队):选手获得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五届erp沙盘模拟校内赛二等奖证书及奖品;

    三等奖(6队):选手获得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五届erp沙盘模拟协会内部赛三等奖证书及奖品;

八、申诉与仲裁

   比赛过程中若有任何疑问可以请教指导老师,赛事最终解释权归大赛裁判组所有。

第二部分  技术文件

一、竞赛要求

   本次大赛采用“百树商战沙盘系统”,大赛裁判组要确保系统的正常使用。

二、赛场环境

    该比赛于实训室7楼沙盘模拟经营实训室进行,大赛裁判组要保证场地的电脑设备无故障,可以正常进行竞赛。

三、安全操作

                      第三部分 竞赛须知

一、指导教师须知

    指导老师应当在大赛过程中时刻监督参赛选手是否有电脑问题,如有发现应当立即解决,同时如有发现任何舞弊行为立即取消作弊选手的参赛资格。

二、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人员:泉州信息学院全体学生

     2、参赛形式:小组自愿报名,每组2~5个人(建议有一名会计或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

     3、具备强烈的团队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主观能动性强。

     4、团队成员要对企业战略、生产营销、财务管理等有一定的兴趣和基础并对相关知识有总体的把握。

 

                   第四部分 竞赛操作流程

一、竞赛准备

    裁判组应当提前调试系统,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同时准备好三表及黑色签字笔下发各组选手。

二、竞赛检录

    各组参赛选手到场后应当及时签到,同时由各队CEO抽签决定号数。

三、等候竞赛

    各组参赛选手到场由各队CEO抽签决定号数后,应当在自己桌位上耐心等待所有参赛人员的到齐。

四、正式竞赛

    正式比赛开始后,各队之间不得交头接耳,影响正常比赛秩序,不得随意走动。严重影响比赛的当取消竞赛资格,离开场地。

五、提交竞赛成果

    比赛结束后,选手上传自己小组的竞赛成绩,由裁判组统一归档。

六、退出竞赛场地

    比赛六年结束后,参赛选手可以退出竞赛场地,不得再次进入。

七、查询比赛成绩

    比赛结束后2小时内,裁判组上传比赛成绩,同时宣布获奖选手及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