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
时间:2018-04-28 11:21:17 来源: 作者:

 

一、大赛背景和目的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日益开放,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日益加强。股市、外汇、期货市场作为的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也日益展现出其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尤其在信息日益发达的知识经济时代,金融投资在我国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也更为突出。随着高校金融教育理念的更新,在理论知识外,金融投资实验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主要表现在各高校投资学的教学模式有了新的突破,“实践性教学”成为该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实践性教学能够促进学生掌握投资要领,促进学生使用专业资讯分析工具提升理性投资理念,引领学生从书本走向实际。

 

二、大赛意义

作为社会中最活跃细胞的大学生,也在和这些现象、事件打着交道,他们对此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独特的见解,他们需要一个平台来展现自己,锻炼自己,使所学的金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本次活动本着“传播知识,提高能力,活跃气氛,丰富文化”的宗旨,希望通过模拟股市、期货投资市场的各个环节,加强大学生学习证券知识的热情,强化同学们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企合作,让企业接触学校、了解学校,让学生了解企业、认识企业。同时也为对股市投资有研究的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

 

三、关于比赛的具体介绍

大赛主题: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

比赛时间514日—615

比赛地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证券投资协会全体成员的,但不限

大赛主办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证券投资协会

大赛承办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证券投资协会

大赛赞助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叩富网

大赛相关安排:

(一)报名方式

    1.自主报名

    此次模拟炒股大赛于赛前十天进行报名,将由社团部员摆设相关宣传布告及材料,预参赛同学领取报名表填写并于指定时间交至经管院学生会办公室。限报XX人(根据大赛平台限定人数而定)。

    2.班级推优   

    向经管学院各班级(大一至大三)发放报名表格,每班级推荐2人参与比赛。报名表发出后截止日期前统一交至学生会办公室。

  注:(1)各单位需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自愿为基础,选择确实可以保证完成比赛,且对股指期货有一定了解的同学参与。

     2)给出的限定人数为最高上限,如报名人数不足时,视为自动弃权,所剩名额自动转入其他需求较大单位。

     3)由于参赛人数有限,选手先报名先参赛,对于超出名额的报名表,自动失效。

  4)所有最终参赛选手,比赛前均需与大赛主办方签定赛前承诺书.在比赛期间需严格遵守承诺书相关条约。

 

(二)模拟操作时间

 比赛时间为4个交易周共20日。

(三)比赛平台

    由叩富网制作模拟炒股大赛的交易平台,具体使用方法在开幕式上会详细说明,宣传版块上也会辅助说明。选手通过上网操作,并在规定交易时间段内完成比赛。

(四)初始资金配置
    
每位参赛选手,每人每账户100万元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  奖项: 待定

      二等奖2  奖项: 待定

       三等奖3  奖项: 待定

       优胜奖4 奖项: 待定

         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杯,证券公司提供暑期实习机会。

 

 

 

(六)流程构架图

 
 

 

 

 

 

 

 

 

 

 

 

 

 

 

 

 

 

 

 

(七)大赛整体时间安排

     157日——510 活动前期宣传报名时间

     2511  统计参赛选手资料

     3512  大赛宣讲会及选手开会

     4513  选手开户

        5513  待账户时间(期间做好和选手的及时沟通)

        6513日晚  开幕式

        7514日——615 正式比赛时间

        8619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注:由于假期股市交易关闭、主办方或赞助商时间不协调等因素,以上时间安排只是初步的计划,具体赛事安排有待进一步商议。

 

 

 

(八)注意事项:

1、成绩公告:收益率高者名次居前。

 2、所有参赛者必须在模拟炒股系统每周交易最少五次,在比赛期间不进行任何股票交易将不记入最终排名并不颁发奖项。

 3、参赛者所填写的个人数据必须真实,以便最终比赛颁奖。在合法情况下,得奖者须同意主办及协办单位使用其报名时所填写的数据的权利。

4比赛结束时,人民币模拟账户根据比赛结束当天的股票收盘价格来计算参赛者的实际资产总值。组委会将每星期公布一次截至公布日前20名名单;每周更新一次排名。每次公布的汇总仅供大家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主办方对因此造成的任何后果不承担责任。

 

四、      大赛可行性分析

   ().参赛对象可行性分析

1.本次活动的参赛人群为全体在校生,专业不限。加之现在同学们对于期货、股市、外汇普遍有着亲身体验的渴望,但是大多没有过多的闲置资金投资,广大同学们纵有激情去体验金融市场的刺激,却无力跻身其中,迫切希望有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

    2.在泉信院的学生们手中电脑的普及程度已经非常高了,同时大多数同学拥有充足的上网时间。再加上我们为参赛选手提供统一上网教室上网。这为此次以网络平台为依托的大赛的举办创造了极大的可操作性。

    3.本次大赛我们将采取多种宣传措施,让更多的选手了解比赛,强大的宣传肯定会增加参赛的选手。

    4.通过此次大赛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市场投资,进一步掌握投资理财的分析方法,为以后的就业增加一块重要的砝码。

  (二).组织可行性分析

1.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金融专业知识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而经管院学生会做为院的一个学生组织自然在自身对该项赛事上的理解程度要远远优与其他社团组织。

2.经管院证券投资协会是经管院比较大大的社团组织,拥有充足的办活动的经验(包括第一届模拟炒股大赛的成功举办),并获得院领导以及赞助单位的肯定与认可。良好的组织与执行能力在全校范围内都富有盛名。

  (三).经济可行性分析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在于强大的宣传力度,所以赞助商的支持就显得极其重要。相对于这些投资,赞助商可以获得诸多远大于投资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