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 ——校学生会党史学习交流活动

       2021-06-18 21:42:23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2021年6月9日下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在学生发展中心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参会人员有校学生会各部门干部及干事,由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陆昱祥主持。

        此次校学生会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学习交流活动第一项议程,学生会执行主席陆昱祥阐述了本次交流活动的意义并通过三个方面讲述了本次党史学习的主要内容。一、党史的学习意。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及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抓好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准则。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光辉历史时期。经过这些翻天覆地,富国大业的历史阶段,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新政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三、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中国人民的革命道路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历史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同国民党进行了国共第一次合作,掀起了大革命的高潮。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穷二白”的建国精神等为代表,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创造的红色文化、时代精神。推动了红色文化、时代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交流学习活动第二项议程,学联学生会专题学习划分为四大类别。一、精神传达类。青联和学联工作是党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出奋进新时代的学联学生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四个必须”、学生会的职责以及为学生服务的学生会根本宗旨。应勇于自我革命,服务同学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冃春扁阜。二、学联历史类。百年学联青春梦想-纪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100周年,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及运动主题和方向。三、规章制度类。解读说明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加强干部及干事对学生会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的了解。四、作风建设类。应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永葆理想情怀、勤勉务实做事、营造平等范围、摒弃庸俗习气。 

         交流学习活动第三项议程,各部门代表发言交流本次党史学习心得。
        秘书处——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黄德意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中国共产党已走过100个年头,百年党史是一部辉煌的历史,是一套永远读不完的书。在坚定不移的选择中,我们读出了忠诚和信仰,读出了奉献和坚守,党史中的一幕幕,一卷卷,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沐浴着晨曦的阳光,回眸昨日,祖国成就辉煌,展望明天,我们豪情满怀新世界。

        学习部——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倪铖
        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它是不容易的,历程更是艰辛万苦的。它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和历史的考验,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不管是千疮百孔落魄不堪,还是太平盛世国家昌盛,指引中国前进的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艰难考验,土地革命、“三反五反"的稳步发展、“文化大革命”的危急时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十四届三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又作出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这充分证明我们的党与时俱进。建国初期,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和谐发展的中国;面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未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国和中华民族。尊重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生劳部——2019国际经济与贸易班陈诗琦
        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奋斗、不断探索、不断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历史。我们要从党史中找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法,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党史为鉴,推动自我能力不断发展。经过这一百年的艰苦历程,党带领着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逐步摆脱贫困,正继续朝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而奋斗。时代浩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当昂扬斗志,为民族复兴的伟梦而不懈奋斗!

   

        对外联络部——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金思思
        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为新时代新征程保驾护航。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体育部——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肖炜铧
        本学期我校举行了多次党史教育会议,本人能参与其中深感荣幸,学习交流活动的多次开展足以证明我校对党史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可以间接反应全国范围内对党史教育的重视,能否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关系到能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伟大贡献。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招生就业促进部——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王维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念,让初心和使命在心底扎根,在行动中传承。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能更好地领悟党在成长历程中经历的坎坷,从中汲取成功经验,将其继承下去,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们身为学生会的一员,应该在以后的工作中汲取信仰之力,坚定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永葆赤子之心,继承优良传统,加强作风建设。在以后对于学生会的工作中,更需要不断牢固树立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不断提高自己工作的广度,让更多同学了解学生会是什么、干什么,更要主动去了解同学们对学生会工作的看法,广泛听取意见,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同学们。在强化自身素质之前,先要做好学生的本分,然后才是服务同学。这就是学生会的宗旨——全心全意服务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