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克己复礼” 2021年讲优秀学风说学比赛圆满结束

       2021-06-08 12:55:59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我校学生会于2021年6月2日晚在教学楼JB409开展2021年“知行合一,克己复礼”讲优秀学风说学比赛。此次受邀到场的评委有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晓兰、创意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李达封老师、学生工作部(处)黄招弟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雅芬(学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邱琳洁、陆昱祥、董盈。

       在主持人开场下,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选手,她将本次学风主题分为思想和行动两方面来讲述,思想上做到拓宽思维,自省自律;行动上做到敢于尝试,知行合一。时间用尽,工作人员按铃提醒,紧接着第二位选手上场,她以改善学习环境和班干与学风建设不可分割为主要观点,引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学习极其重要,以及能更好的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灵感。一位又一位选手讲述着自己对学风的不同见解,字正腔圆、声情并茂。而后由评委邱琳洁对前五个同学进行点评,她指出部分选手存在偏题现象,对时间的掌握能力不够但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

 

       一轮点评结束后,比赛继续进行。在接下来比赛中有选手提到对“知行合一,克己复礼”的认识和学风的重要性,其中一句“知,即吾心之良知;行,即致良知于事事物物,知行合一的本体是良知”引人深思。学风的建设与老师的指导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关键靠自身的行动力。也有选手提到王阳明的“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与行是一个整体,应做到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态度也是其中一部分。对此,评委李达封老师进行点评,他指出选手对于演讲的情感没有充分流露,与观众和评委缺乏眼神交流,希望参赛选手能展现出胸有成竹、落落大方的面貌。

      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后面的选手悉心听取了评委老师的建议,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指出知晓明理,以身践行也是知行合一的另一种说法,以自身为例,指出学风对大学四年的影响颇深。通过分析现状,奋勇拼搏的学生与每日倒头睡觉的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所有的选手演讲完毕,评委林晓兰老师对此进行点评,她对选手们能结合自身实际和引用事例来讲述自己对学风的看法表示赞赏,同时也指出缺乏肢体表达、舞台表现力不强等不足之处。

      比赛临近尾声,迎来了令人最期待的颁奖环节。一等奖的获得者是黄玟、黄澳一、李泽,二等奖的获得者是阮楚越、刘宽、陈真杰;三等奖的获得者是范晓雯、陈龙、郑嘉俊;优秀奖的获得者是陈燕丹、张鑫、白唯依。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此次说学比赛不仅让师生对优良学风有了深刻的理解,也让学生明白了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努力付诸实践。让我们适应时代的潮流,成为一个不负国家不负自己的社会主义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