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第十四届“涌动青春思辩,竞展优良学风”辩论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2021-05-27 12:47:10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当代大学生团结、竞争、进取的精神。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于5月19日晚,在教学楼JB209举行了第十四届“涌动青春思辩,竞展优良学风”辩论赛总决赛。在历经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四支队伍脱颖而出,分别是软件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队。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是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洪鸿艺、校团委副书记王金伟、软件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庄云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颖、校团委常欣欣、学生工作处黄招弟。

      首先,主持人宣布辩论赛流程和相关规则。共分为:开篇立论、攻辩盘问、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阶段。第一场由正方软件学院与反方创意设计学院组成的代表队进行季军的争夺。双方代表队以“到底是富有还是贫困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展开辩论。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但又不失风度,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双方辩手不仅能充分利用规则时间,而且能够举例名人名言来验证陈述队伍的论点,特别是在双方进行激烈的自由辩论,更是步步紧逼,呈势如破竹之势。场下观众也是激情澎湃,在双方四辩进行总结之后,评委庄云霞老师对两支队伍进行点评:从辩论的整个过程来看,双方表现都辩得很精彩,能较好把握己方的立场和辩论策略。各位辩手思路清楚,反应敏捷,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充分发挥了团体合作的精神,但还是存在某些疏漏和差错,使得辩论有时会脱离主题,陷入不必要的争论。

      紧接着第二场辩论赛开始了,这场是由土木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两支队伍以“个人英雄主义是否适合21世纪”展开冠亚军的争夺。双方临危不乱的针对对方提出的问题做出应答,不断抓住对方言论漏洞,攻击对方论点的不足,引得台下掌声连连响起,观赛学生热情参与互动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活跃起来,自由辩论环节将比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评委常欣欣老师点评:假如正方能够在语气的冲击力再下工夫,辩论的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也希望反方能够更多地从场上的态势发展来辩论而不是念稿件,而且注意控制语速,也许情况会好一些。双方共同的问题是台风问题,这是在以后的比赛中必须加以注意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局观,更是让台下的观众与参赛选手受益匪浅。

      两场比赛结束,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夺得了冠军,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队博得了亚军,季军由软件学院代表队伍获得,获得最佳辩手的同学分别是软件学院张冰如、创设学院燕文昊、土木学院张凯琳、经管学院魏小楠。王金伟老师为本届辩论赛做总结点评。强调到辩论是博学、睿智和充满底蕴的思考,是以辨证的思维、大度的胸襟呈现出来的一种交流,还是个性的张扬和团队精神的体现。辩论赛比的是思想,拼的是智慧,靠的是口才,赢的是能力。花落谁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团结协作上为了自身论点立场激烈的思维碰撞过程,4支队伍都有一些通病问题和不足,希望大家通过比赛可以加以改进和提高,辩论有胜败,人生无胜败。

      本次辩论赛提高了学生思维辩论能力,彰显语言艺术魅力,展现了大学生的优良学风,赛出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