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精神,诵读党史名篇——校学生会党史专题学习会

       2021-05-26 23:26:18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增强当代青年的红色信仰。2021年5月21日中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委员会在学生发展中心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会,本次参会人员为校学生会干部。

      此次学习会以“学习两会精神,诵读党史名篇”为主题。专题学习会第一项议程,学生会执行主席陆昱祥阐述了专题学习会的意义并围绕此次主题将其延展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述。1. 2021年两会基本情况。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概况和专题学习会议程,加深了青年大学生对两会情况的了解,增强时政关注度。2.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此内容以时间节点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行程安排,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4次“下团组”,因时因地因况给予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以及医药卫生界,教育界等相关领域精神指引,战略方向,突出强调新发展理念,民族共同体意识,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构建,国防和军队的建设等,强调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青年要怀揣实干、创新等精神,积极把握当下,不断学习与提高。3. 诵读党史名篇。此内容以小说《红岩》、《金色的鱼钩》为例展开,再现了革命时期的残酷斗争,歌颂了革命志士的崇高理想,推动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新青年在传承路上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推动党史文化,红色文化,新时代文化的学习与发扬。

      专题学习会第二项议程,各部门代表发表此次党史学习心得。
      秘书处——2019金融学类1班孙妃燕
      通过党史教育的学习让我重温了中国的红色革命,缅怀了革命先烈,不禁让人肃然起敬。党的历史虽曲折但始终坚定着向伟大的方向发展,哪有岁月静好,只因为先烈们披荆斩棘,用汗水、泪水、血水为后人负重前行。我为我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备感骄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要坚定理想和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习部——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倪铖
      人民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握大局大势,着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履职形式,增强工作效能,推动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展现新风貌,服务中心任务取得新成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尤其令人难忘的是,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全国各族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生劳部——2019国际经济与贸易班陈诗琦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要的节点,我们要认真学好党史,不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学史知所从来,方可明其将往。党史承载了民族的共同记忆、人民的价值追求以及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个人未必能通晓古今之变,但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并与国家发展相互印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深功夫,就一定会做到“知古鉴今、资政育人”。

      体育部——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郭金易
      通过党史学习,更深入地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青少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培养青少年爱党,知党的任务尤为重要,我们对党史的认知状况关乎党的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招生就业促进部——2019级物流管理班林秋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党上下当前必须完成的首要政治任务,所以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既要在学习中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也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只有学深学懂学透,才能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奋进向前。

      对外联络部——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张润仪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史学习教育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党的历史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时间只有放在更长远的阶段去看,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所在。从苦尽甘来的民族解放,到朝夕奔梦的富强之路,开拓进取的复兴进程,百年党史所孕育的红色文化,已然带动着诸多的伟大实践。

      此次专题学习会,加强了学生会干部对党史的认识与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体悟人民的奋斗,汲取时代的知识,接受文化的洗礼,促使新青年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切实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