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组织安保人员进行反恐防暴演练

       2021-05-15 17:22:22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保安应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暴恐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因暴恐事件对学校全体师生造成的伤害,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5月11日下午,学校保卫处组织驻校全体安保人员在篮球场举行反恐防暴演练以及器械的使用培训。此次培训与演练由捷嘉保安公司督查培训部主任傅轮轴担任教官。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处)长孟庆新与保卫处杨铭老师到现场观摩指导。

      首先傅主任强调了培训及演练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维护校园稳定工作的要求,查找差距,真正把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要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驻校安保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能迅速、有力、有效处置,把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要全力加强反恐处突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驾驭校园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和整体作战水平,务必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紧接着,教官从爆炸、砍杀等常见暴恐事件的类型、特点、处理方式入手,结合具体案例对防暴恐的理论知识和要点进行了讲解,并对钢叉、盾牌、防暴背心、防割手套等常用警务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安保人员更加清楚的掌握这些警务器材的使用。

      为了更好地体现演练效果,在本次演练中安排了两名“假想嫌疑人”,他们持刀试图对师生进行伤害,及时发现的保安马上前去劝其停下,让他离开学校,该男子不听劝告继续往校内闯,保安上前制止,并及时通知学校保卫部和学校值班领导,该男子突然拔出尖刀,刺向保安,这时所有保安按防暴应急预案手持棍棒、钢叉等,将“歹徒”围住,临危不乱,与他交涉、周旋,设法牵制“歹徒”,最终将该名男子制服在地上,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等待警察处理,竭力地保护全校师生安全。

      在教官的指导下,每名参训队员都进行了实战演练,熟练了各类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掌握了棍、盾等各类防暴器材配合使用防卫的技巧。整个反恐防暴演练历时两小时,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