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 | 摄影、直播、班会、竞赛,泉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超实用

       2020-05-26 11:48:3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月是泉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这个5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围绕疫情之下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开展了“点亮生活,温暖前行”线上心理健康摄影比赛、《“心”战“疫” “心”成长》直播讲座、疫情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爱生命,爱自己”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壹、“点亮生活,温暖前行”线上心理健康摄影比赛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广大学子被迫开启居家线上学习模式,众多学子在疫情防控、网络学习、居家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大,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大学生群体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大学生如何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心理健康问题呢?

        我校围绕疫情期间的故事,以“点亮生活,温暖前行”为主题,引导学生用镜头记录下身边的感动,从摄影作品中挖掘真善美,从抗疫的平凡与伟大中对生命的意义进行思考,传播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本次线上摄影活动,截止到目前共有769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目前,中心正在组织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评审,之后将选出最具特色的作品进行展示。

初选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希望·重生》

        作者: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 林境佳

        寓意: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那光照之下的生命,都将赋予重生。

        作品名称:《焰火》

        作者:2019级产品设计2班  王诗雨

        寓意:在黑暗中总是向往光明,而每一个在黑暗中摸爬滚打瑟瑟发抖的人,最终也一定能抓住属于他的灯光。就像是如墨的天空,总能绽放出如焰火般的光明。而焰火虽温柔,但也能照亮这孤独的长夜,寻找天空每一颗黯淡的星星,从而挥洒着自己的温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每一个心中充满光明的人,每一个日子都能过的滚烫。

        作品名称:《诗和远方》

        作者:2019级产品设计2班  李加林

        寓意:生活的不确定性正是希望的来源 ,让我们向往着成长,向往着远方。让我们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和远方,迎接着成长路上的坑坑洼洼,还有成长的过程中所遇的人和事。成长让我们不断向前,经过一站又一站。让我们向往着明天,向往着未来。成长让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向往着诗和远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贰、《“心”战“疫” “心”成长》心理讲座

        5月25日中午12:30,我校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海雁利用钉钉平台开展《“心”战役 “心”成长》讲座直播,我校心理协会成员、各班心理委员及心理学爱好者等300余名学生积极进入直播间,聆听讲座。

        直播中,黄海雁围绕疫情中常见心理问题的积极应对办法,并结合《泰坦尼克号》中的剧情,生动地给大家普及突发事件危机心理的表现及干预。通过与同学们互动,引导学生加强自我心理素质培养,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和心理危机应对能力,促进个体心理健康成长。

        叁、疫情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结合疫情心理确定了心理健康五大班会主题:

        1.刻不容缓的心灵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才;

        2.消除烦恼,让生命放出光彩--做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3.学会感恩,推开窗就是满屋阳光——探索人生的意义;

        4.成功的起点——面对现实,学会适应,接受挑战;

        5.走出迷惘,树立目标——大学生生涯规划及能力发展。

        全校各班级围绕五大主题开展线上班会,班级心理委员协助辅导员全面开展,做到所有班级全覆盖,各班自由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通过主题班会的普及,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在疫情防卫战中始终坚持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不畏艰难险阻,战胜“恶魔”,心向阳光。

        肆、“爱生命 爱自己”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还特别筹划了“‘爱生命 爱自己’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比赛时间为5月25日-5月29日,同学们赛前先进行心理相关知识学习,然后通过5·25知识竞赛链接或二维码进入问卷网答题。知识竞赛答题不限时,回答正确率高且用时短者胜出,通过两轮PK,评选出本次竞赛获奖学生,并进行奖励。该活动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

        希望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向同学们普及疫情心理和常规心理相关知识,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理念,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整体心理健康知识水平,从而更加有信心有能力去应对当下疫情心理危机的挑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文图来源 | 党委宣传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