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辅导员主题沙龙活动

       2020-04-30 10:41:33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升辅导员整体工作水平,4月28日下午三点,我校学生工作处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主题为《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心得与经验交流》。学生工作处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学生工作处处长石智生副教授主持。
沙龙活动伊始,学生工作处处长石智生就疫情防控期辅导员工作任务进行了特殊的布置和安排。紧接着让各学院辅导员就三月份以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与经验交流。
       以下是辅导员老师们的发言内容:
       黄志江:面对从全国各地返校回归的学生,如何有效地预防及避免可能发生的二次聚集感染成为我们当前开学疫情防控面临的关键问题。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敢有任何松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做好开学准备、开学后关键环节管理、学生管理、医疗支持与应急隔离。我们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开展正常教学活动的双重任务,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和变化情况建立完善疫情管理体制机制,健康管理制度、信息报告与公布制度、防疫资金与物资保障制度、校园出入、出差管理制度、日常监督与应急处置制度以及疫情防控总预案。切实、稳妥、有序的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
        沈欣怡: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而在疫情过后这样的情形势必有增无减,而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的今天,要关爱学生、同心战“疫”,做好思想引领和服务保障。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虚假信息,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人员接受检查。利用好班级班委、骨干力量、学生党员,把班级学生“包干到户”,分成小组形成联防联控,随时密切关注学生身心状况。也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精神、相关部门的文件通知、疫情状况和防护知识准确无误的传达给学生,解释现象,做好一位新时代大学生辅导员应有的贡献。
       黄月婷:2020年的春天,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需要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信息和健康状态,通过使用电话、QQ、微信、钉钉等方式做好学生相关信息的搜集和梳理,加强和每一位同学的联系,了解并掌握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学习、精神等方面的状态,并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疫情,做好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在疫情期间,通过参加全国辅导员网络培训学习让我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下面谈下我参加此次培训的两点体会:第一、在疫情期间要关注学生心理疏通工作,强化学生的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治观念的教育更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他们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有利于避免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恶性事件。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应该具备对这项工作的热情,我把这种品质归结为“三心”,即对学生要有责任心,要有热心,要有爱心。时刻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尤其是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主动与其沟通,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帮忙学生走出心理困惑难关。第二、在疫情期间要抓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强化爱国意识。国难当头,正应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战之际,需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需要每一个公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栋梁,此时一定要充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同时要敢于同抹黑祖国形象的错误行为作斗争,通过让同学们认真准备好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等,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这场疫情带给了我们恐惧、伤感,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自然、关于敬畏、关于爱国、关于责任、关于奉献……当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审视周围的世界和自己,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受教育,一堂人生大课。作为辅导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将防控疫情变成立德树人的最好教材,围绕疫情开展诸如生命教育、生态文明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及文化自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等等。
        何慧子:对本次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的体会:1、内容丰富精彩,权威性强 更具有实用性。本次学习范围广包含了国家政策形势、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学生管理、大学生心理应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危机处理等管理知识,内容非常宽泛,课程都由著名专家、教授、部门领导等授课,思路超前,观点鲜明,分析深刻,听后受益匪浅。 2、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感。随着不断出现的许多新概念、新思想、新问题,深感要加快更新知识速度,通过学习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更是提高自身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决策水平、专业水平、管理即服务水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掌握特殊时期大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3.居家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开展网络在线学习,变革了学习方式,是与时俱进的网络时代的要求。它的学习方式灵活掌握,充分发挥了网络学习不受时间限制、地点限制的优势,在疫情居家期间我们可以随时学习,能尽享名师名课大课堂,克服了外出集中学习不便的弊端,有利于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仔细研究。通知这次的网络学习,启发了我对辅导员工作更深的认识,不仅知识得到提高,也深深体会到知识的力量。
        洪鸿艺:本次的“寒假”比较长,这次的网络培训收获很大。这次专题培训我个人总结为主要有“从疫情应对角度看爱国主义”,“疫情防控期间该做什么”,“辅导员的职业素质提升”这三大方面。整个培训中,我觉得“望闻问切”谈心谈话很有意思,这个假期,疫情期间,我主要的是电话联系和QQ微信联系,今年毕业班面临着实习问题和毕业问题,整个假期我都与他们保持联系,通过本次学习,也刚好给我更有力量来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各种问题。
       陈银秋:疫情期间,怎样帮助学生克服无助焦虑感?受疫情影响,高校延迟开学,大学生心理上可能会出现焦虑不安、紧张、烦躁、无助等心理。大学生不仅具有普遍的心理不良反应,还会担心开学如何上学的问题,同时又担忧网络课程学习效果问题等等。通过辅导员网络课程的培训,学习到了很多疫情期间该如何克服大学生心理焦虑等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调节心理,并且处理好各项事务。一、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作为辅导员,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把不良情绪带给班级群的学生和家长。二、疏导学生的负面情绪。在心理上接受自己,获得成长。三、化危机为契机,传播正能量。可以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引导学生学会从国家、从大局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在疫情—线的工作人员为榜样,引导学生培养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四、引导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学习计划。
       肖惠:疫情下辅导员的压力和情绪管理,在近三个月的疫情工作下,每天跟踪学生健康情况,与学生上网课的参与率,做好家校沟通,发挥家长和班委,监督作用调整,这段时间,除了学生心理问题调解,辅导员自己还要有健康积极的心态。在繁琐工作中,面对不同的挑战与性格个性的学生,难免会发生不愉快。因此,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要有积极良好的心态,胸怀宽广,善于自我调节缓解压力。面对学生发生的各种情况都能心平气和的去解决。用开阔的胸怀去包容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去做好学生的工作,并且对于如何精确详细排查所有学生身体情况;如何控制大数量学生返校的安全;如何开好开学的第一堂疫情班会课等都是全国高校与辅导员的挑战。
       黄海香:在疫情防控期间,寒假时间变长,学业和就业最容易让大学生引起焦虑和不安,造成心理上的负担。面对这些大学生心理问题,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应该如何去开展疫情期间学生们心理疏导工作呢?4月4日上午通过网络学习陈顺森教授“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就业焦虑”的讲座,使我明白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缓解学业和就业带来的压力,让同生们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引导他们理性认识、积极行动,帮助他们将焦虑不安的心理能量转化为成长的动力。帮助非毕业班同学克服种种困难、焦虑和狂躁心理积极上好网络课,利用好网络多学些知识,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等,联系家长帮忙督促自己的孩子学习,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和自律心。而面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焦虑,作为辅导员有必要将国家和学校关于就业的各类政策、招聘信息等重要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和家长,真正让家长放宽心,达到家校联动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特殊情况下,就业的思维要转变,办法要创新,帮助学生改变传统就业思维,同时引导学生在危机中寻找机遇,积极参与各种云招聘应聘,根据目前社会和行业发展,以及所学专业,尽早明晰自己的求职意向和求职目标。
       王乃鑫:第一:关于疫情防控,从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技巧的学习,增强科学防控措施,注重联防联控,发挥党员和班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高全体学生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家校共管制度。第二:做好思想教育,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第三:对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进行相关创业政策的解读,做好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第四:做好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对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做到望闻问切,深入学生生活学习,建立健全学生谈心谈话制度。
       康小燕:一、逐级加强危机处理能力训练。学工系统应重视加强辅导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预防机制,同时辅导员应加强学生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系统教育和训练,明确职责。二、做好开学准备。让学生了解,目前教师已返校备岗备课,那么学生本人如何为返校做准备,可以逐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调整心态,做一名自律的大学生。三、利用现代传媒技术,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新,创新方式通过网络各种平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工作。四、认真对待学生的心理健康与指导。 辅导员应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利用网络课程,学会一些辅导技巧。例如接纳、倾听、共情等,引导学生调整好焦虑无助的心态。
       黄海雁:一、加强政治领导。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来势汹汹、迅速蔓延,已严重威胁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疫情防控俨然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战,众志成城,我们国内的疫情形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控制,并逐渐转好。由最开始的全民皆兵,大家尽最大努力配合国家呼吁,主动居家隔离防范,到现在不断恢复的复工复产复学,这其中的艰辛,离不开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与组织。二、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是我们祖国的希望,一场突如其来、迅速蔓延全国的疫情,不但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影响和挑战,也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难题。此次疫情期间学生都不在学校,基本回归家庭,传统更多习惯于在校园内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引领、日常管理、学生组织与党团建设、志愿服务等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容易出现“失语” “失声”和“失灵”的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几乎所有人都闭门不出,而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各地支援的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一批批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些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为大学生提供一系列相关的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时代性、亲和力和感召力,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重视学生心理辅导。面对疫情的突然爆发,广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秩序被完全打乱,在宅家隔离、等待开学的日子里,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让人害怕、恐惧和无助。作为学生辅导员,我们要聚焦大学生在疫情面前可能存在的焦虑、恐惧心理,有针对性的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护科普、心理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文章,加强宣传,帮助学生更好地接纳自身关于疫情引发的各种负面情绪和压力,引导学生更加全面、正确的认识疫情。同时重视学生的人文关怀,做好学生心理调适和疏导,消除恐慌感,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提升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能力。
       陈连木:作为入职半年的新辅导员,自己带班经验不足,本次辅导员培训对我来说收获满满。本次培训涉及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优良班风的建设包括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压力纾解的方法,教师心理压力的排解。另外,对学生开展情感教育,这是我平时工作忽略掉的方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引起重视。此外,本次培训包含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知识,包括个人防护,居家防护,就医流程等方面的知识。我在思考可以通过举办线上的防疫知识竞赛,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为后期开学做好准备
       龚紫薇:此次疫情对于各位老师和学生都是一次特别大的挑战,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个很好地锻炼,我回校时间比较早,对于有关学生心理的网络教育内容学习的比较深刻,获益匪浅,这对于我未来的工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回校时间比较早,由于班级人数比较少,做的工作会更加细致,寒假期间经常和同学们进行线上沟通,和父母联系也比较频繁,对于有关学生的很多事情:例如安全防控,线上教学等都会和学生积极进行沟通,并和家长及时取得联系。同时,也多次召开班会来部署线上教学及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相关的问题也采取了各类举措,都有明显的效果。
       张雅平:今年是个特殊的一年,而我也在这特殊的一年开春接手了辅导员。在疫情期间,辅导员的工作比我想象中的还繁多,不仅是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督促,更是对疫情防控安全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在这即将复学的阶段,仍要时刻关注。在这接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感触最深的是,不仅要跟踪学生每日的健康打表,更要注意个人学生家人的情况,有的学生心理情绪的起伏,不仅是个人,更多的是家长自身心理不到位影响到学生,在这个时候,辅导员不仅要与学生做心理建设,更要与家长沟通。还有就是线上上课的情况,身为兼职辅导员,在这块可以更加方便的了解学生线上上课的心态及他们对于课程安排合理性的反应,对于自身教学也有更多的促进作用。总之,经过这次培训和学习,我深知疫情期间,辅导员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也是我认识到辅导员也是防控一线的组织者,首先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提醒学生注意自身健康,同时也关注学生心理建设及课程状态。
       郭茂慧: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中,通过课程学习、参与主题研讨等形式,围绕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学习与探讨,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初步认识,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也让我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洗礼自己,完善自我,开阔眼界。在没有培训之前,我曾简单的认为辅导员只是一个学生管理中的辅助角色,从事的工作仅仅是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督促学生学习、协助解决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等一些琐事。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和与其他辅导员的交流我才真正意识到,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行为上的管理者、更是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领路人。此外,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和特点,在授课和日常教育中,拓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创造更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方法。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认为在教育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操的同时,更要帮助学生实现个人发展的目标,这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把“博学、仁爱、善思、笃行”的精神,融入到学生日常工作中,从思想、生活和成长中去关心他们,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在这特殊的疫情形势下,通过沙龙活动的分享交流,各位辅导员老师积极探讨并寻找学生典型案例发生的共性和特性,将维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技巧,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
今后,学生工作处还会把辅导员主题沙龙活动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定期组织开展专题交流。围绕学生工作中重点关注和共性难点问题,采取经验分享与工作交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判和总结提升,对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学生处林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