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观看“大学消防公开课”

       2020-04-11 08:48:41

             为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4月9日下午,我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由消防救援局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的“大学消防公开课”直播活动。

图片1

    下午15点整,由广西电视台主持人和消防专业人员担任主播的直播活动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正式开始。消防员特别指出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地方,返校工作的消防安全也是高校重中之重的问题,在学校中,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图书馆等重点位置更需要重视。在直播中通过小短片介绍不同地点灭火使用不同的消防设备,制作了大学生消防rap让大家更加直观的了解;也通过与网友互动,查看网友留言、有奖回答问题等形式让大家更加有参与感。

图片2

图片3

    消防专业人员通过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着火和不恰当的逃生方式酿成悲剧的视频,解释了为何不要在宿舍使用 “热得快”烧水、大功率电器做饭,介绍了烟少或无烟以及浓烟的情况下的不同应对方法,远离烟雾,单楼楼梯寻找牢固安全房间待援。

图片4

图片5

    实验室中有着很多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的化学品,使用各种实验道具要注意各种那个注意事项,在遇到火灾时根据安全信息牌的指示的正确逃生。消防员特别指出在家里发生火灾的情况下使用干粉灭火器,养成良好安全意识,生活习惯,配备疏散设备。

图片6

图片7

    借着西华大学食堂着火的案例,专业消防员指出在火灾过程中不要有看热闹的心理,不要以为火灾离我们很远,而是要临危不乱,有序撤离,具有安全撤离的意识。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食堂消防安全管理经验,也让我校在今后的消防工作中提供了更明确的宝贵经验。

图片9

图片10

    通过观看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消防演练,从应急响应,报警组织扑救疏散消防队出动报告情况整个流程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应做到X处长所分享的“预则立,不预则废”及“实践是检验整理的唯一标准”。应提前做好预案并且进行实践,宣传生活易燃易爆物品的保管及学校家庭的易燃易爆物品,防护办法和手段,让同学们真正掌握消防技能。

图片11

    最后专业消防员还建议不要过分在意身外物,积极参与实操,切记不可谎报火警,以免给他人带来麻烦,错过最佳的救援时间,不要因自己一时的疏忽而带来一定的惩罚。

图片12

    灾害无情、生命无价,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通过这次直播活动,让全校师生真正的认识到了火灾的危险性,明白了在不同情况下正确的处理方法及逃生手段,树立了正确的消防观念;同时也为我校在今后的消防工作中提供了更明确的宝贵经验,提高了我校消防安全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把我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为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不懈努力。

(杨铭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