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闽南古建筑,我们来了!!

学生处       2018-08-14 10:59:42

    在闽南的方言里,“厝”是房子,红砖厝就是用红砖盖的房子,也是闽南最有代表意义的传统建筑。今天,闽南大地上数百座红砖厝建筑,为我们敞开着一扇扇充满温暖而疏远记忆的大门。它浓缩了闽南人坚韧、开朗、沉稳、豁达的性格。闽南人对生活的美好祈愿,也酝酿了红砖厝丰富多彩的建筑表达,形成了红砖文化深沉而独特的底蕴。在中国封建社会典型的农村生活中,必定包含了家居、教育、祭祀三要素。而100年前的闽南人家已经在一个家族体制建设上完成了这样严谨精巧的布局构思,巧妙地结合了居住、家族教育系统、宗庙祠堂三位一体的生活模式,以深远的睿智思考着如何繁衍家族,和谐共存。这是秉承自闽南人性格中温良、自省的特质,凝聚着每一位红砖厝中家族成员的魂灵,传承关于家的荣耀。

1.jpg

  本次的闽南古建筑调查就本着以实践为主的目的,让参与实践的小伙伴自参观建筑风格,争取的调查有助于日后对古建筑的研调查研究

2.jpg

 


蔡资深民居



   蔡资深民居位于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漳州寮自然村。占面积1.53万平方米。古宅是陆陆续续筑的,清光绪年间,菲律宾华侨蔡树清,号启昌。这位巨贾回到漳里村兴建豪宅,据说许多材料来自菲律宾。蔡资深是他的儿子,有个乳名叫“浅”,我怀疑他早年就叫浅,资深是雅号。这个浩浩荡荡的建筑群是在蔡资深倡议下兴建的,他像那时的富绅一样,为族里做了许多事,也捐了官,受朝廷诰封资政大夫,妻子封二品夫人。长子也受封“通义大夫”,鼓浪屿蔡姓世家,据说与蔡资深有血缘关系

3.jpg

  此建筑群包括15座宅第和1座宗祠,计大小房间近400间,其布局分五行排列,每行二至四座不等,坐北朝南,每座三进五开间,旁有护厝,或东西各附一组,或单附一组,东面还附建书轩、梳妆阁、醉经堂,最大一座地处西端,建于光绪丁未年(1907)是群体中唯一东西向布局的一座。光绪癸卯年(1903)一座为蔡浅晚年自用宅第。座与座之间前后相距10米左右,砌以石埕相连,左右两侧又各铺2米宽石路作防火通道,规模颇为庞大。主体建筑为硬山式屋顶,穿斗式木构架,配以燕尾形屋脊,而且雕梁画栋,装饰着精美的木雕、灰雕、砖雕、花岗岩和辉绿岩石雕,采用透雕、浮雕、平雕手法,雕有飞禽走兽、花草游鱼、山水人物、戏剧故事和博古图案,并有清未泉州籍状元吴鲁和陆润庠等名人的书画作品。整个古民居群气派恢宏,富丽堂皇,是闽南传统民居中的典型代表,个中又体现中外建筑艺术的交融

4L.jpg

5.jpg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不仅领略了闽南古建筑的风情,也加深了对闽南文化的了解,非常感谢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