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践行国家安全观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2022-04-07 12:05:19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

        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宣传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彰显国家安全意识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指导意义,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现将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国家安全观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 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0日—4月20日

        四、主要内容:

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

        (一)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各班要集中开展以“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把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活动、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不断充实教育内容,完善教学体系。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多形式地开展活动,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切实增强全体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二)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学生要主动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收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闻宣传报道和主题节目,引导学生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三)开展一次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手段,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通过图文、动漫、微视频、音频等各种形式,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通过线上宣传国家安全相关视频结合网络安全系列视频从而提升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反诈骗意识。

        (四)举办一场主题活动。结合班级实际,依托共青团、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校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微课大赛、文艺表演、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开展校园反恐防范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抵御防范恐怖主义的意识和自救互救、紧急应对能力。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安全主题公益广告、动漫视频、微电影等宣传影片,在全校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国家安全法》的宣传。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班级要按照通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并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

        (二)广泛宣传,创新形式。要加大宣传力度,各二级学院应指导各班级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广泛利用福建数字共青团服务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积极营造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

        (三)全面开展,做好总结工作。各二级学院党团组织、辅导员应做好各学院(班级)的活动材料汇总及提交工作,活动材料包括:各学院(班级)相关活动策划、活动总结、PPT、宣传材料及其他活动成果等。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