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2018级新生辅导员助理的通知

学生处       2018-05-29 20:03:19

    各辅导员,各级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积极辅助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协助老师做好班级、宿舍日常管理工作,提高辅导员工作效率,学院决定在2018级班级中设立辅导员助理岗位,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拔时间

 201862日——201896

 二、选拔条件

    (一)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优先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拔。

    (二)热爱学生工作,品行端正,诚实守信,愿意从事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具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具有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在校高年级学生。

(三)担任校级学生干部(候选人)及院级、班级主要干部,且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业绩,熟悉学生特点,能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并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助工作。

(四)坚决执行学校和二级学院班级布置的各项任务,积极参与回高中校宣讲活动的同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主动、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善于沟通,并能及时与辅导员做好联系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能以自身的优良作风和学习态度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五)性格开朗,团结同学,有亲和力,深受同学欢迎;有一定的管理、组织、协调、表达能力及号召力、洞察力、决策力者优先。

 (六)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原则上无挂科,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院一等奖学金者优先;无迟到、早退、夜不归宿、打架斗殴等违规违纪行为。

    三、选拔任用程序

 (一)由学生工作处下发通知组织全校选拔(第一轮面试时间暂定于63日,若有变动则另行通知);

 (二)个人自愿报名与辅导员推荐相结合;

 (三)所属校级学生组织的报名者由所在部门对其报名表进行汇总,各二级学院、班级的报名者统一由本学院团总支对其报名表进行汇总,并于61日下午430分前,将纸质版与电子档(附件1、附件2)上交于学生工作处及电子邮箱:3376242298@qq.com

 (四)由学生工作处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并公示进入面试考核的人员名单;

 (五)学生工作处带领新生辅导员及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组织面试考核和工作培训;

 (六)确定人选,分配上岗,学生工作处备案公告;(七)定期组织工作考核,对不合格者予以更换;

 (八)学年末组织颁发聘书表彰奖励工作;

     四、主要工作职责

     辅导员助理的基本职责是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朋辈咨询、学习顾问和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发现、处理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心理的具体问题。

     (一)新生报到期间

     1、新生报道前协助辅导员做好准备工作,随时了解本班同学提前来校情况,并依据辅导员的意图做出妥善安排。

     2、报道当天负责接待家长与新生,并且要主动向他们介绍校园、学校及本专业的一些基本情况,组织协调安排学生住宿等事宜。

     3、按照学校要求向新生介绍入学后各项基本学习、生活及活动安排。督促新生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行动。

     4、及时掌握新生的基本信息,建立有效、畅通的联系办法。并将新生的各种问题向辅导员反映。

     (二)新生入学教育期间

    1、统一按照学校安排,组织学生按时参加各项入学教育活动,做好活动中的组织管理工作。

    2、积极主动地走访新生宿舍,了解有关思想动态,了解新生的特长和爱好,及时反映新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和学生建立紧密的联系。

    3、组织班级活动,增进新生之间的了解及班级的团结,并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

    4、配合辅导员选配临时班团干部,并组织临时班团干部做好初期的班级建设工作。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等有关文件,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

     (三)新生军训期间

 协助辅导员组织军训、体检等各项工作,做好新生思想、后勤保障服务、伤病探视等工作,保证军训工作顺利进行。

  (四)日常学习工作期间

    1、及时了解所在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综合情况,协助辅导员做好相关教育,排查特殊群体,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辅导员。

    2、与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校重要工作精神和具体部署,以便及时贯彻实施。

    3、鼓励所在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学生社团组织,丰富大学生活。

    4、指导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校、二级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如运动会、文艺晚会等;帮助学生干部拓宽视野,指导学生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活动。

    5、协助辅导员指导班团干部开展班级工作,参与班团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指导和协调学生建立好班、团组织。

    6、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引导,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学风。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切实开展学习顾问工作,引导学生遵守院规院纪,努力建立起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

    7、做好班级早读、晚自习、宿舍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主动深入学生寝室,掌握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心理问题、学习表现、生活现状等,每周走访学生寝室至少2次,协助辅导员做好宿舍卫生、宿舍安全、班级秩序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8、协助辅导员做好各种评优奖先工作,搞好评前动员、评后思政教育的遗留收尾工作

    9、依据工作职责,对所开展工作认真做好记录,并写出任职报告,学期结束后作为考核的依据。

    五、待遇与奖励

    辅导员助理在每学年结束前,并根据其工作情况享受以下待遇或奖励:

    (一)根据校团委第二课堂活动积分加分细则有关“积分加分细则”中规定予以加分。

    (二)由学校组织每学年评选“优秀辅导员助理”,下发奖励通报,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和奖励。

    (三)各辅导员可根据其表现情况在综合测评中予以适当加分。

    (四)在“国家三金”和学校评优评奖中予以优先考虑。

    (五)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发展培养对象的重要依据。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