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通知

学生处       2018-05-28 19:57:32

    各毕业班及辅导员:
    为确保毕业生和谐、安全、文明离校,增强广大毕业生爱校荣校的观念,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经研究,决定在2018届毕业生中开展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以“情系母校、放飞梦想”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毕业生的爱校情怀,积极营造“文明校园、和谐家园”的氛围,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和谐离校、安全离校、文明离校,确保校园安全和稳定。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27日—毕业生离校日。
    三、主题教育活动内容
    (一)感恩教育
    通过加强对毕业生的爱校教育,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号召学生感恩母校、感谢恩师、感念同窗;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促使毕业生树立模范意识、榜样意识。
    1、开展文明离校倡议活动。在学校及各二级学院网页、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同时将印制的倡议书发放到毕业生宿舍。
    2、制作毕业生纪念册。由各毕业班辅导员负责,设计制作《毕业生纪念册》,激发毕业生对母校的依恋之情和对同窗的不舍之情。
    3、毕业生留言征集活动。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负责,广泛开展“致青春”毕业生留言征集活动,通过发动毕业生回忆大学三年或四年所经历的感人故事,抒发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眷恋之情、对同窗的不舍之情,以及毕业后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父母的家国之情,并通过网页、宣传栏、校报、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
    4、开展“拜谢恩师”活动。由各学院负责,引导毕业生自主开展拜访尊敬的老师活动,将自己的大学三年或四年的收获、感悟、理想、困惑等与老师分享和交流,再一次倾听恩师的指点和教诲。
    5、举办毕业生欢送会。由各学院负责,力所能及地举办毕业生欢送会,组织在校学生参与,激发毕业生和在校生的爱校之情,通过毕业生感言或感悟等节目,教育在校学生珍惜大学时光,争做“爱校如家、刻苦求学、阳光向上”、“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优秀大学生。

    (二)诚信教育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教育毕业生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自觉地增强诚信意识,提高个人品德修养。
    1、诚信考试教育。由各辅导员负责,进一步加强对参加补考毕业生的考前教育,强化对学校考试纪律及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宣传,消除学生的侥幸心理,引导学生诚信考试,拒绝违纪作弊;教育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撰写论文(毕业设计),不抄袭、不剽窃。
    2、遵规守纪教育。由各辅导员负责,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校规校纪教育,要求毕业生做到“八不”: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打架、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不影响低年级学弟学妹的学习和生活,坚决杜绝毕业生不文明离校行为的发生。
    (三)奉献爱心活动
    认真组织辅导员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毕业生活动,组织毕业生开展捐赠活动和卫生大扫除活动。
    1、关爱特殊群体活动。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定位不准学生、毕业困难学生、行为异常学生和受到留校察看处分学生。针对就业方面问题学生,要了解其就业心理和就业难点,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就业、择业等方面的问题,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针对行为异常学生,通过谈心、分类指导、心理干预、与家长保持联系等方式进行关心和疏导;针对因成绩原因造成的毕业困难学生,要通过请专业教师辅导、同学间结对子等形式,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针对受到留校察看学生,要指导和帮助他们努力达到解除处分条件,顺利毕业。
    2、毕业生捐赠活动。组织有爱心的毕业生,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募捐书籍和闲置生活用品,为毕业生提供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捐赠活动可以为“点对点”捐赠,也可以由辅导员转赠。
    3、“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组织毕业生在离校前夕,对宿舍进行一次大清扫,留一片清新给学弟学妹,留一份文明给母校。再一次和室友们拍张合影,辅导员同时也可以组织毕业生到学习和活动过的教室、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场馆进行清扫活动。
    (四)安全教育
    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有效途径,教育毕业生要注意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外出安全、求职安全、宿舍的防火防盗等安全事项,确保在校和离校期间的人身财物安全。不组织毕业出游等活动。
    (五)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是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堂课,也是每个人求学历程和人生发展上的神圣时刻,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和纪念价值。学校将于6月中旬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
    四、有关说明
    (一)各毕业班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将其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来抓。
    (二)各毕业班辅导员要结合本通知要求,根据学院特点精心策划具有本学院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活动落实到实处,不走过场。
    (三)各毕业班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重要作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舆情,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对有困难的学生要主动伸出援手,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四)各毕业班辅导员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感人事例,充分发挥活动的导向作用,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
    (五)对有故意或恶意违纪行为的毕业生,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从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