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缅怀先烈,学会感恩”主题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       2018-04-02 21:11:36

各辅导员、各学生组织、各班级及团支部: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的号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向全校学生开燕尾服以“缅怀先烈,学会感恩”为主题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本,广泛开展“缅怀先烈,学会感恩”主题活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二、活动时间
活动主要集中于4月2日至4月10日开展
    三、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要深入开展以“缅怀先烈,学会感恩”为主题的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通过制作“清明”节日小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学唱爱国主义歌曲、诵读中华经典等各种活动形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爱国主义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2、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各学生组织、各班级要组织师生登录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栏,积极进行网上祭英烈,撰写心得体会,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
    3、广泛开展祭扫英烈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形式多样原则,组织学生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礼敬先烈先辈,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培养爱国情感,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清明节是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制定具体方案,把“清明节”主题活动纳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并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2、注重活动实效。各学生组织、各班级要结合当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新特点新需求,创造更多符合青年大学生的认知喜好和接受心理、受青年大学生欢迎的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使活动更接地气、更见实效。要主动协调,结合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烈士陵园和其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组织青年大学生踊跃参与。  
    3、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校园网等各类平台进行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营造浓厚氛围。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祭奠活动文明高尚、安全顺利开展。要注意做好文字、音像图片资料的收集归档和报送工作,活动资料将作为创建资料备查。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