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       2018-03-28 21:51:41

 各辅导员、各学生组织、各班级:

学风是学校文化底蕴和办学理念的反映,关系到人才培养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高低。为构建良好的育人氛围,学生处决定于20184月起在全校开展“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学风建设主题活动,重点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希望这次学风建设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广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同学继承和发扬泉信院人的优良学风,使得我校学风在现有基础上有显著的提高,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全面动员阶段,各二级学院、各班级层层发动,对广大教师和同学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形成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第二个阶段为重点整顿阶段,以迟到、旷课、违反课堂纪律等不良学风为重点,整顿不良现象;第三个阶段为持续巩固阶段,可通过团组织生活、主题教育等形式,努力解决一些深层次的思想问题,持续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学期末学生处将对本学期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总结与分析,固化一些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结合学风建设月的有关情况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团学工作进行一次考评。

本次学风建设活动在安排上要体现以下基本思路:一是标本兼治,既要抓深入的思想工作,又要严格管理,从抓不良学风现象着手,集中力量开展工作,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纪律;二是师生互动,在工作中将学生的学风教育和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教师要对学生敢于要求,严于要求,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重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学校、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力求创造新经验,取得新进展。

二、工作安排

1、充分动员,形成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广大教师、学生骨干和广大学生中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统一认识,形成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1)学生处组织召开全校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大会,讲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意义、目标要求、总体安排和步骤,明确教育活动中对基层班团集体和广大同学的各项要求。

2)各党支部、班团集体应普遍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或者主题班会。党支部组织生活应当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督促他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骨干和表率作用;各班要自我剖析本班学风的基本状况,讨论建设措施,形成切实可行的学风公约。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切实在工作中承担起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职能和工作。

3)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在教学楼、宿舍的公共区域开展有关学风建设方面的系列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各年级、各班也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好相关的宣传活动,创造良好氛围。

2、整顿学风中突出的不良现象,抓住重点有所突破

目前学生在学风中比较突出的不良现象主要有上课迟到、旷课、课堂纪律差等,要争取在一学期内使一些不良现象有比较明显的改观。本学期将重点针对上课迟到、旷课、课堂纪律差等问题开展工作。

1)日常检查。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要对学生的出勤情况及课堂纪律进行检查,对迟到的个人与迟到人数较多的班级予以教育。

2)考核挂钩。为确保本次学风建设活动能取得实效,学风检查情况将与学生本人、学生干部、班集体、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年度考核挂钩。

3)排查重点班级和重点人。各二级学院要对学风存在较多问题的个人和集体进行排查,指导督促他们制定并落实具体的整改措施,争取在学期内能够显著的好转。

3、持续巩固成果,做好总结与分析

本阶段的重点在于总结、固化学风建设中已有的好的做法,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1)各班级要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位同学都要进行自我剖析,重点检查自己在学习动机、学习态度、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撰写个人学风自评报告。每个团支部都要进行团支部的学风自评,肯定成绩,分析问题,制定进一步的改进措施,征求二级学院院长的意见,并形成书面报告。

2)开展争创优良学风班活动,大张旗鼓宣传优良学风班的事迹。总结汇编基层学风建设好的经验,将基层一些好的做法推广到全校。

3)在各二级学院做好学期学风建设活动总结的基础上,总结、固化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工作有很强的综合性,需要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等各方面的密切配合,相关二级学院、处室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才能确有成效。

1)成立学风建设工作组,统一协调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

2)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作用。在开展学风建设工作中要充分调动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在教师中开展相应的师德与教风建设活动;明确要求任课教师对本课堂学风状况负责,督促任课教师加大管理课堂纪律的力度。

3)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团总支书记的作用。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要把学风建设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学生、重点班级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跟踪他们的情况,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附:1、学生处学风建设工作组名单

    2、工作计划表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8328

 

 

附件1:学生处学风建设工作组名单

组长:石智生

副组长:苏电波、李添煌

成员:陈爱玉、黄月婷、沈欣怡、王乃鑫、杨铭、洪鸿艺

 

附件2:工作计划表

序号

工 作 内 容

时 间

地 点

负责单位(人)

1

开展学风建设动员

4月中旬前

各班级

辅导员

2

到教学楼前、课堂纪律检查

本学期

教学楼

石智生及全体辅导员

3

课堂纪律抽查

本学期

教学楼

学风建设工作组

4

学生座谈会

4月下旬

学生发展中心会议室

学风建设工作组

5

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座谈会

 

5月上旬

学发中心会议室

学风建设工作组

6

学生年度评优

(学习标兵、优良学风班)

615日前

学生处

学生处

7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情况通报

6月下旬

学生处

学风建设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