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健康身心,激昂青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       2017-10-29 17:44:00

各团总支、学生组织、团支部、班级及同学们:

现代社会中,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里不乏精英和骄子,他们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因此,他们能否健康成才是社会倍加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大学生的同学们,更应该去加强自身的身体和心理上的素质,从而达到全面发展的总目标。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各种条件设施的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亚健康人群。而大学生中绝大多数人是处于亚健康状态。大学生正处于迅速走向成熟又未完全成熟的过渡时期,各种心理活动十分活跃,充满矛盾,而自我调解能解还不完善,加之大学生独特的社会地位和生活环境等因素影响,使大学生使其成为各种心理问题和身体问题最易出现的高发期。因此,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那么,我们该如何去更好的完善我们自身的身心健康?下面我们就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分别进行阐述和分析。

大学生要保持身体的健康,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加强体育锻炼。“少年强,则国强;少弱,则国弱。”梁启超先生的这一名言震荡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年轻的大学生的心灵,告诫了我们,身为大学生要强身健体,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但是,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不能盲目的进行,想要提高锻炼效果就要学会制定体育锻炼的计划,避免盲目进行。在身体即状态不良,睡眠或休息不好,长期患病或初愈阶段,以及疲劳都会使身体的协调性显著下降时,是不适合进行体育锻炼的。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个人爱好,锻炼目的,生活条件,身体情况确定锻炼时间,还要选择自己合适的运动量和强度,切莫盲目的进行锻炼,造成对身体的伤害。

大学生是精神负担过重的人群,而且脑力劳动繁重,有很多大学生上了大学后,一改旧日的生活习惯,生活变得无规律了,饮食不平衡了,有些同学且又学会了吸烟酗酒,这就造成了很多大学生加入了亚健康一群。亚健康产生的根源首先,是对健康没有正确的认识,降低了对威胁自身健康的各种因素的应激反应能力。其次就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疲劳、社会和工作造成的精神压力等原因造成的。

当知道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即不要掉以轻心,也不要过分紧张,应当积极应对。下面是一些应对的措施:1、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过度饮酒、高脂肪或过量饮食、缺少运动、睡眠不足、不吃早餐、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使身体由健康状态逐渐转变成亚健康状态,最后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2、调整好个人心态,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当今社会瞬息万变,竞争激烈,学习、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使人们的心理压力增加,精神负担增大。如果心理压力过大,会导致心理失衡,使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正常的生理功能发挥不出来,抵御疾病的能力也就明显下降,进而引起各种疾病。3、及时消除疲劳,努力提高身体素质。经常感到疲惫不堪是典型的“亚健康状态”。当代大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节奏会造成体力和脑力的疲劳状态。疲劳是人体一种生理性预警反应,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就会产生疲劳积累,长期下去必会引起疾病。4、有针对性地选用保健食品。另外,有目的地服用一些适宜的保健食品,可以帮助消除亚健康状态。

大学生远离父母的身边独自在外求学,肩上担负着父母亲人的期望。因此,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体的健康。

另一方面,大学生除了要保持身体健康,还要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心理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我国古代医学,对此有过许多的研究和论述。《黄帝内经》中写到:“故喜怒伤气,塞署伤形。暴怒伤阴,暴喜伤阳……喜怒不节,寒署过度,生乃不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可见,古代医学认为,情绪的过度兴奋或思维的过渡紧张、激烈可使内脏致病。当今的医学告诉人们情绪变化直接导致人体内分泌的变化,使人的免疾力发生变化,可能使身体发生病变。

然而,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大学生心理状况有诸多问题,具体体现在:1、没有学习目标,缺乏学习动力,不能集中精神学习,适应困难。其中有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往往由于沉迷于网络游戏或上网聊天,学习成绩不佳,进而对学习产生厌倦、对考试感到焦虑。2、自我评价失调。许多大学生都是中学时的学校尖子,心理上有较强的优越感,而进入大学后,这种优势不再,这使得他们的优越感受到重创。这时一旦学习成绩稍有波动,就会降低自信心,甚至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3、人际关系适应不良。由于存在交际困难,同面对的交流比较,一些大学生更愿意在网络这个虚拟的环境中进行交流,迷恋于虚拟世界,自我封闭,与现实世界脱离。长此下去,对大学生的认知、情感和心理定位会产生巨大的影响。4、就业心理困惑。这在大四学生当中尤为普遍。学生在择业过程中,没有做好就业心理准备,不能很好的认清当前的形势,对自我的定位及自我能力的评价不够确切,好高骛远,一日三变。还有部分学生在择业中不认真思考,盲目从众。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以下有几条相关的意见和建议:1、大学生应该更好的去思考。思考想要什么,想成为怎样的人,想要怎样的生活。2、大学生应该正确审视自己的能力水平,然后在努力去调整与别人的差距。3、大学生不应当独自埋首于书中,俗话说度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应当开阔心胸与视野,多结交朋友,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4、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应该积累一定的就业知识,审核自身能力,切忌好高骛远。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坎坷曲折,大学生应当从自身出发,在强身健体的时候,加强心理方面的辅导,让身心共同发展,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才能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确立目标,克服困难,从而走向成功。

鉴于此,各班级在11月份要认真开展“健康身心、激扬青春”主题教育活动,团学组织要认真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扬”活动,认真组织参加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心理健康中心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7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