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学生处       2017-09-26 17:42:40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入学后大学生涯的第一课,起着成才发展的“导航”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根据学校要求,学生工作处特制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践行“跟进式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目标激励等形式,帮助新生熟悉大学生活、了解校规校纪、掌握学习方法、明确奋斗目标,为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奠定良好基础。

二、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9月23——1031

三、主要内容

(一) 迎接新生

迎接新生工作是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做好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的接待工作,使学生能顺利、安全地入学报到,我院全体师生努力营造迎新的良好氛围,制定了2017级迎新工作方案。总体要求:热情、耐心、周到、安全、有序。全体师生力求做到想新生之所想,急新生之所急,为新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正视入学教育,严抓校风学风

a.入学教育

内容:各学院组织发放《学生手册》,确保人手一册,并组织学习;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法规法纪的学习,进行军训动员;

时间:9月248:00-11:00,13:30-15:30;

地点:各新生固定教室

负责人:各新生辅导员

b.新生班会——入学第一课,人生新起点

内容:各班新生辅导员充分准备,课前备好课,把新生主题班会开成新生入学后的严肃而生动的第一课。通过班会,使新生了解本专业历史沿革、建设现状、发展趋势,固化专业思想,并为自己三年或四年的专业学习提供导向;通过班会,做好校纪校规、考试纪律教育,使新生确立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

时间:9月23日-9月25日

地点:固定教室

负责人:各新生辅导员

c.专业教育

内容:加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强化专业思想,学院对入学新生开展了专业教育活动。专业教育活动以学院为单位分别进行,由资深教授进行专业介绍,并实地参观了各学院的实验室和模拟教学环境。
    时间:9月23日—9月25日

地点:教学楼JB209或JB409 ,各学院实验室

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各学院实验员和专任教师

 

2、走访新生宿舍,和谐师生关系

内容:校院领导在迎接新生的当日带领学生工作干部以及辅导员到新生宿舍走访,看望学生,了解学生情况,做好安全提示,特别是对于一些生活上困难的学生务必认真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他们的各项保障工作。

时间:9月23晚上和9月24日晚上

地点:新生宿舍

负责人:部分校院领导,各辅导员以及助导,团学干部

(二)  常规教育

1、思想教育

对新生进行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教育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奋发成才,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大学生。

具体安排如下:由思政教研部和心理咨询室,分别对新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大学生观念。

时间:9月23日—10月23日

地点:JB209或JB409

形式:讲座(每次三四个班)

2、常规知识教育

对新生进行以校园安全教育、基础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健康知识教育为主的常识知识的教育,并对学生进行救护技能培训,使得从一入学就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高道德文明素养,争作文明大学生,让新生学生了解各种疾病的传播途径和特点,掌握预防疾病的方法,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卫生习惯,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切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教育学生增强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意外突发事故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具体安排如下:由学校安保处进行负责,同时安排部队教官进行军训安全教育。

时间:9月23日—10月23日

地点:JB209或JB409

形式:讲座(每次三四个班)

3、校纪校规教育

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手册》。让学生熟悉理解这些规章制度,并通过多种教育管理手段使学生把这些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他律与自律、外在约束与内在约束有机结合。合理运用典型个案与规章制度相结合,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和优良的学风。教育学生明确在校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为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确立目标,指明方向。

具体安排如下:由辅导员组织新生利用晚自修进行学习(包括学籍管理的学习(这专题可由教务处单独开讲座形式进行),按专题进行)

时间:9月23日—10月23日

地点:各固定教室

负责人:各新生辅导员

(三)  能力训练

根据我校对2017级新生进行能力训练的要求,具体拟定了以下几点,以全面提高学生基本职业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和适应能力。

1、大学学习生涯规划

目的:通过这一活动,促使学生凡事要树立目标,为了实现目标而做好时间安排、资源配置和能力准备。

内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大致的规划。可以制定“短期规划”(指本学期)或者“长期规划”(大学四年)等各种形式。明确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如何做。

时间:十月份

负责人:各班级辅导员

活动单位:班级组织

2、新老生干部交流会

目的:新选拔出来的班级干部,做事相对比较茫然,高年级学生干部交流沟通,既可以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又可以培养自己业务能力

内容:交流学习上的疑惑以及业务上的困惑

时间:10月

负责人:由各学院团学组织,各辅导员,班级主要干部和团学干部参加

3、写封信给家人

目的:给家人写一封信,主要是向收信人表示感恩,通过活动让广大新生感受父母的含辛茹苦,也更深的体会到父母的眷眷之情。一封封家书向双亲发出真切的问候,给远方亲人遥寄的那份祝福,给五湖四海的父母们带去不尽的慰籍!

内容:学生通过感恩教育,写一封家信(可通过书信,也可通过微信,短信形式)

时间:正式开学上课两周之内

负责人:各班辅导员

活动单位:班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