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创文明城市倡议书

学生处       2017-09-20 21:30:51

 

亲爱的同学们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在公共场合的轻声细语、缓步慢行,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如今,泉州市委、市政府向我们提出了创全国文明城市“保牌进位”的号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城市形象、品位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开展这一活动对于增加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一个城市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文明城市的创建更可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让市民享受优越的生活环境,享受惬意的生活。

美丽校园,文化殿堂,碧树芳草,需要我们的共同呵护;和谐校园,育人摇篮,纯净沃土,需要你我共同守护;文明校园,你我家园,一言一行,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为创建文明城市,迎接文明校园评估,作为一名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让道德规范落实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创文明城市”是我们刻不容缓的义务和责任。为创文明城市、建文明校园,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大学生文明素养,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我们倡议并号召全校同学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明意识,提高礼仪水平,养成良好习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做文明人,为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提倡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课堂文明

1)上课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

2)上课认真听课不看课外书籍、不睡觉、手机要关机或者调为静音,不在上课期间玩手机、接听电话,积极参加讨论、回答老师的问题;

3)不将早餐、零食等带入教室;

4)不在教室内嬉戏娱乐;

5)自觉保持黑板干净,教室整洁,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二、举止文明

1)不攀折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地;

2)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3)要着装整齐,容貌端庄,礼貌用语;

4)不穿拖鞋、背心进入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

5)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维护公共秩序和卫生;

6)男女同学之间要自尊自爱,举止文明,言行得当,不在公共场合有过亲密的行为;

7)不在课桌、墙壁涂鸦和留下脚印,不乱贴海报。

三、网络文明

1)科学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不正之风;

2)自觉参与净化网络行动,不信谣,不传谣;

3)不在网络发表、转载违法、违规、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频等信息;

4)不沉溺网络游戏;

5)慎重网络交友。

四、宿舍文明

1)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起床、就寝,不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

2)保持寝室整洁规范,空气清新,物品摆放有序,被子叠放整齐;

3)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宿舍喝酒、不赌博、不打架;

4)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不乱接寝室线路、注意防盗防火;

5)不擅自在校外留宿,严禁在宿舍留宿他人。

五、食堂文明

1)自觉排队就餐、不拥挤、不吵闹;

2)节约粮食,不随意丢弃饭菜,不随处乱丢垃圾;

3)不代他人占座;

4)不将雨伞等物品放到餐桌、椅凳上;

5)自觉回收餐具,少用一次性餐具,保护环境;

6)注意就餐时的礼貌,不大声喧哗。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让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校园、做文明大学生不再是简单的口号,而成为每个学子修身律己为之奋斗的目标;让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校园、做文明大学生不再是虚无不可及的理念,而成为每个泉信人用实际行动追求的理想!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爱护我们生活的校园,争做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传播者,让文明成为习惯,让校园成就梦想,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来,建设文明洋溢、充满魅力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谱写我校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