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

       2018-03-27 17:12:39

3月27日上午,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省教育厅设主会场,我校在学生发展中心会议室设分会场学生处副处长石智生(主持工作)、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苏电波、教务处副处长苏元涛、财务处、校团委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回顾2017年福建省学生资助工作,部署了新一年福建省学生资助工作。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在会上提出今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要求。

薛卫民副厅长在会上说,2018年福建省学生资助工作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稳中求进,狠抓落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薛卫民副厅长表示,2018年将从坚持从严治党、“精准资助”、 “资助育人”、 规范管理、协同推进等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1、坚持从严治党,打造良好资助生态各级资助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大兴走基层,查民情、送温暖活动,着力打造“积极有为、务实高效、优质服务”的资助精神,把党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办好做实。

2、坚持“精准资助”,助力教育脱贫攻坚资助对象精准。要确保建档立卡等扶贫攻坚重点对象一个不漏,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资助标准精准。要确保资助标准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相适应,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不能搞平均主义,更不能搞轮流坐庄。资金发放精准。要在学生最需要资助的时候,将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增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获得感。

3、坚持“资助育人”,弘扬资助正能量各地各校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资助工作的全过程,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4、坚持规范管理,提升科学化水平政策要实。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出有含金量的政策、管用实用的举措,不喊口号、不搞花拳绣腿、不出空头文件。责任要实。要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一张图、一张表,做到事初有计划、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检查,确保工作不遗漏、任务不缩水。监督要实。要进一步做好第三轮资助巡查工作,要通过加强监管,确保把各项政策精准地落在实处,确保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跑、冒、滴、漏,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5、坚持协同推进,构建资助大格局资助工作要有这种“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的韧劲,为事业去争,为群众利益去争,为教育公平去争。要主动争取社会支持,善于借八面之风、聚四方之力,构建起资助工作的大格局。

会上,还对福建省2017年最美资助人、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以及优秀资助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三明市、宁德市教育局和闽南师大等三个单位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学生资助工作做了经验介绍。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对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工作做了部署。

123.jpg 124.jpg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