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16-2017学年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2017-10-17 10:35:14

各二级学院(中心)、处(室):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向上,努力成才。经研究决定,学将评选2016-2017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

二、评选对象:

1、三好学生:2014级本科、2015级、2016级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学生。

2、优秀学生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工作满一年的校团委、学生会、自律会、社团联合会、校卫队等校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自律会等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团支部委员、班委会委员。

3、先进班集体:在校满一年的班集体。

三、评选时间:学生于10月17日至10月23日,提出申请、各二级学院组织评选、公示,并于10月26日前报送学生处。10月27日至11月3日,教务处、学生处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公示后进行表彰。

四、评选名额:

1、“三好学生”原则上控制在班级学生数的5%以内;

2、“优秀学生干部”原则上控制在各班学生干部数(团支部干部、班级学生干部)的10%以内;

3、二级学院学生组织按学生干部数10%评选;

4、校级学生组织按学生干部数10%评选;

5、“先进班集体”原则上控制在班级总数的10%以内。

五、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

1.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爱祖国,爱人民。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热爱劳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文明校园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遵纪守法,本学年内无受通报批评和行政处分。

2.学习目的性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本学年所修课程(必修课和限制性选修课)成绩均在及格以上,其中专业课程成绩良好,本学年学习成绩和本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都在专业前15%以内。有钻研精神和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同等条件下,发表论文或参加科技活动获奖者优先),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同等条件下,参加创新创业活动获奖者优先)。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身心素质,通过国家《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本学年体育课出勤率达95%以上。

(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条件

1.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活动,爱祖国,爱人民,思想政治觉悟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品德优秀。模范遵守校纪校规,本学年内无受通报批评和行政处分。

2.学习目的性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本学年所修课程(必修课和限制性选修课)成绩均在及格以上,本学年学习成绩和本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都在专业前30%以内。

3.凡担任学生干部一年以上的现职学生干部(指校团委、学生会、自律会、社团联合会、校卫队、各学生社团;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自律会干部;班团干部等)均可参加评选。工作认真负责,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在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完成任务好,工作成绩突出,对学校学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较大的贡献,本学年度工作考核优秀。

4.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身心素质,通过国家《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本学年体育课出勤率达95%以上。

(三)“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条件

   1.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

1)班委会、团支部团结协作,能把思想建设放在班级建设的首位;

2)能定期召开班委会和班会,布置日常工作,并能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3)每学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重点、有措施,成效明显;

4)能主动向有关部门领导、辅导员反映同学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的情况及要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5)党员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班级干部能以身作则、坚持原则,能关心并帮助同学,敢于制止不良现象。

2.有良好的学术风气,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

1)全班同学的学习目的明确,能尊重教师,积极配合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经常组织同学就学习中的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

2)遵守学的秩序和纪律;

3)班级无考试作弊现象;

4)学年全班平均到课率不低于95%。

3.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朝气蓬勃、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1)全班同学能崇尚科学,尊师爱校;

2)能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无损坏公物和破坏环境卫生现象;

3)学年内全班同学无人因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

4)同学之间能互助友爱,乐于助人,礼貌待人,无打架、骂人、抽烟、酗酒等现象。班级同学90%以上能积极参加院、系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能表现出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

4.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

班级成员90%以上都能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全体成员均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5.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寝室活动

主动参与学生寝室的管理,自觉维护和保持良好的寝室卫生和个人卫生。无寝室卫生不合格现象,无因违纪被通报批评的寝室。

六、 评选程序和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负责评选的宣传、组织、初审和上报等工作,由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小组具体负责实施。

(二)评选工作要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要充分发扬民主,注意倾听学生、教师的反映,置评优工作于群众监督下。

(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原则上按各专业综合测评名次从高到低,由学生个人提出申请,年级民主评议,依次确定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报二级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小组研究评定人选,公示三个工作日并同时报二级学院同意后,送学生处审核、学校领导审批。

(四)凡未按时交纳学费和违反生活区管理规定的学生一律取消获奖资格。各二级学院根据各奖项的评选条件和要求人数比例,经过全体学生民主推选,并随机抽取五名学生作为监票员,当场唱票,当场公布结果,公示三个工作日并同时报二级学院同意后,报学生处审核、学校领导审批。

(五)申报材料

1.各二级学院报送材料时需上交盖有公章的纸质材料一份(包括呈报表和各二级学院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汇总名单),并将电子版发送到学生处邮箱;

2.各二级学院需要提交申请的学生自行打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三好学生申请审批表》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申请审批表》,需用A4纸双面打印;个人主要事迹一份(不少于1500字、A4纸);先进班集体申请材料一份(可附上图片材料,不少于3000字、A4纸)。

附件:1.2016-2017学年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呈报表

2.2016-2017学年先进班集体呈报表

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三好学生申请审批表

4.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申请审批表

5.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先进班集体申报审批表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