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丨高校辅导员的成就感在哪儿?

学生处       2018-06-04 23:57:41

 

01

在高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余年,与同事们感慨最多的就是:好像体会不到成就感。由此也引发我的思考:高校辅导员的成就感究竟在哪儿? 

按理说,高校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应该是高校里享有特权的一个特殊群体。作为教师,辅导员可以走上讲台,为大学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可以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可以评聘教师系列的专业技术职称,享受专任教师同等待遇。作为干部,可以选派至高校管理岗位从事管理工作,或被组织推荐到地方政府部门从事行政工作,是高校及地方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对象。 

因此从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来看,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是可以通过自身对辅导员职业的定位,来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获得职业成就感。但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辅导员成就感的缺失呢? 

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辅导员虽然身为教师,但在学生眼里,却远远没有专业教师的威信力之大。比如,辅导员在教学楼前站岗,督查迟到的学生,可能远不如专业教师在课堂上点一次名更有效;辅导员苦口婆心地劝学生好好学习,可能远远不如专业课教师一次严厉的批评更有效。

作为管理人员,辅导员似乎与学校的其他行政部门人员如教务、财务、后勤并无差别,对大学生来说,辅导员也只是一个办事员而已。签完字,盖完章,交好表格,大学生也无需与辅导员有更多言语,办完事即走人。辅导员又如何体现管理人员的特殊性呢?而且即便辅导员转管理岗,大多也只能从初级职员做起,升职称更是遥遥无期。这也难免会有辅导员感叹自己没有地位,更谈不上有成就感了。

02

那么,究竟什么是成就感呢?成就感与什么相关呢?按照美国人本主义学派的心理学家马斯洛的观点来看,每个人都有五大层次需要”,即:生理需要、安全感需要、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层次需要,即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有自我实现需要的人,往往会竭尽所能,使自己趋于完美,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获得成就感。

也就是说,有成就感的人,一定是一个“自我实现”的人。辅导员感慨成就感的缺失,其实这是一种追求“自我实现”的心理需要。这种需要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失落感,没有成就感。

看看身边的同事,一直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长达十年以上的同事已经寥寥无几,更多的是朝气蓬勃、思想活跃的85后、90后辅导员。学校每年都会招聘一批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每隔三四年,在学校的岗位聘任工作中,都会有一批辅导员转聘至学校的教学或管理等其他岗位。 

在辅导员岗位的流动中,我们不难发现,新鲜的血液在源源不断的涌入,经验丰富的资深辅导员在不断流失。辅导员入职之初,大多是青春朝气、富有理想与热情的年轻人,是渴望成就一番事业的。由于自己比学生也大不了几岁,很容易融入到学生中,受到学生的喜爱,体会到职业成就感。 

然而随着年岁渐长,辅导员面临结婚、生子的人生任务,与学生之间渐生代沟,再加上“职业倦怠感”滋生,难免要考虑将来的出路。此时,便进入“瓶颈期”,也是最容易对自己的职业产生动摇的时期。因此辅导员如何认清自己的职业价值,并获取职业成就感,就显得尤为重要。

03

那么,辅导员该怎样获得成就感呢?怎样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琐碎事务工作中,理清头绪,树立目标,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

首先,辅导员要认清自己内在的职业需求。究竟是把这一岗位作为终身挚爱的事业,还是以此为跳板,转为行政管理或教学人员?这成为入职之初就需亟待思考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辅导员成就感的获得。

辅导员对出身没有严格限制,很多非教育类专业的毕业生也投入到一线的辅导员工作中。特别是理工农医类的辅导员,刚刚工作时,可能还会一头雾水。面对大学生党团建设、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等事务性工作,往往无从下手。仅凭对辅导员工作的一腔热情,难以获得持久的成就感。

因此,辅导员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如果你选择愿意终身投入到辅导员工作中,哪怕自己是非教育类专业出身,你也会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工作的历练中实现人生价值。如果仅仅是以此为跳板,还处于观望中,那就尽早转岗,调整自己的职业方向。

其次,辅导员要注重自我成长。成就感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通过自己对工作与生活的不懈追求而获得的。也许目前的你,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没有耐心、容易急躁,上课不够吸引人,科研能力薄弱,在学生心目中威信力不高等等。

但正是因为你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学会去逐渐改进,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体会到自己的成长与蜕变,从入职时的辅导员“小白”,成长为一名辅导员“大神”,这不就是最好的成就感吗?

第三,辅导员要抓住机遇,借势借力,拓大发展空间。我国目前辅导员队伍建设正在走向完善,出台政策文件促进辅导员队伍发展。国家通过举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辅导员新媒体工作室”等多种形式,为辅导员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辅导员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通过多种平台开展工作,扩大影响力,获得职业成就感。 

国家为我们营造了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辅导员应审时度势,在互联网+时代牢牢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我国正在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辅导员工作虽然只是高校中很平凡的一部分,却同样可以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贡献,这也是辅导员最大的成就感所在。

 

作者:嘉兴学院  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