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丨紧扣四突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学生处       2018-06-03 12:49:38

 

习总书记的青春寄语,饱含了对青年学生的挚爱之情和殷切希望,指明了当代青年的成才路径和奋斗目标,也赋予了教育工作者新的使命和时代责任!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高校,除学科知识的学习外,与学生紧密相连的便是各式各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因此,想好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可围绕突出主旋律、突出专业特色、突出学生组织、突出寓教于乐四大方面来开展主题鲜明、与时俱进、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度与积极性,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一、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紧扣时代旋律,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组织引导学生,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创办主题活动,弘扬时代精神。紧扣时代主题,利用重大节日、历史事件纪念日等为契机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搭建以主题论坛平台、传播时代精神平台、先进模范平台、专栏宣传平台、书画竞赛平台、建言征集平台为主的六大平台,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各团学组织可依托学院专业特色,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党建可开展“勿忘国耻,青春同奠”国家公祭日特别行动、团委可开展“模拟两会话两会,团聚青年论青年”论坛、学生会可举办“我为盛事,谱写华章”晚会等,激发学生对爱国爱党爱校之心,燃起爱国爱党爱校之魂,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创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习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关注学生发展,鼓励学生发挥特长,积极参加各项赛事活动,培育创新学生典型,树立学生标杆和榜样。可充分发挥校友作用,积极要求优秀毕业生回母校分享经验,让学生更具直观地感受到学科的力量,明析未来的方向,激发学生奋斗意志。可鼓动各学院定期开展榜样人物的评选和采访,将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作为采访对象,挖掘当代青年先进事迹,倡导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以朋辈示范的作用带动人。同时,可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等媒体平台,推广青年先进事迹,使众多怀揣梦想的学子通过网络了解榜样、认同榜样、学习榜样,自觉接受榜样的思想引领。

二、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工作载体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坚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创新工作载体,灵活运用新媒体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创新网络建设,传播积极能量。高校是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创新网络建设,有助于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要优化校院两级网络文化工作室的工作体系机制,鼓励各院形成具学科特点、容学生兴趣的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微网、微屏、微刊等新媒体技术,创设出与学科相关、与时政相连、与榜样同行等系列特色栏目,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形成覆盖全校师生的网络格局,潜移默化传播正能量。

创兴学术讲座,营造良好学风。除开展指导性讲座外,还应多举办与科学紧密相关的学术性讲座。学术性讲座是大学生开阔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的第二通道,并能广泛涉猎各个学科领域,这对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积极邀请学界专家莅临各院召开学术讲座,为学生讲述最新的专业研究成果及研究见闻,带来丰富的学术盛宴。同时,指导学生参加科研课题工作,鼓励学生申报科研课题,倡导班级开展“学术沙龙”等活动,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师生共享感悟,共建校园浓厚学术氛围。

三、突出学生组织,培养学生干部

高校应加强对学生团学组织的指导与培育,探索学生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功能发挥,注重提升团学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培育一批德才兼备的骨干队伍。

加强能力培育,倡导综合提升。一是培养学生干部核心能力。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是学生干部的核心能力。采取策划一场比赛、组织一次活动的方式来开办各式各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成为学生干部必备技能。那么如何由“小白”逆袭为“行家”,则需要团学组织的指导老师尽可能的指导,从活动前期、中期、后期都能给予一定的指导与持续的关注甚好。二是举办相关技能培训或经验分享交流会。除举办网络、办公软件的技能培训外,可鼓动优秀教师对学生干部进行主题培训或交流,结合以往经验,针对学生干部工作中遇到的不同情况“支招”或提出具体意见,还可分享给他们一些自我减压等具体方法和建议,培养学生勇于担当、勤于思考、善于表达、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气神。

 

增强学生意识,提倡自我发展。注重调动好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生活动,不再单纯地将学生看作是教育管理的客体,而且是通过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达到大学生思想的真正提升。同时,可着重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鼓励学生走出班级,走出学院,走向社会。鼓励学生,特别是学生干部要积极参加一些国际交流项目或国内一些大学之间的交流项目,如香港内地青年资助交流项目、俄罗斯高校交流项目、“挑战杯”系列竞赛等。通过与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其他国家的各大高校老师、学生交流与探讨,不仅可以让学生学有所获,提高自我提升的意识,而且可与各大知名学府建立密切联系,对学生日后保研、考研都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引作用。

四、突出寓教于乐,强化以文化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更加注重寓教于乐,强化以文化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身心健康教育融入到活动当中,形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使学生在乐中有学、学中有乐,有助于思政教育真正入心、入脑。

着力提供平台,倡导春风化雨。校园文化体现着校园人文精神,体现在自由的学术氛围、多学科交汇的氛围、学生个性得以充分发展的氛围等多个方面。之所以说校园文化活动是德育教育的有机结合,是因为它能把德育的教育思想、理念、教育意图变为一种精神化的形式溶于文化氛围中,潜移默化、有意无意中影响着学生,学生会在自觉与不自觉中经受着这种文化的熏陶,这是一种高超的德育教育艺术。因此,各学院可通过依托专业特色,开展一系列富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别具一格的学院文化氛围,一方面可促使学生通过活动培养对学院的热爱与认同,另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在潜移默化达到教育的目的。

着眼身心健康,引导阳光成长。现阶段,大学生身心健康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高校基本成立有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配备有数支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发现学生问题首要关键是打开学生心扉。高校可坚持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体育类校园文化活动,多给师生搭建交流平台,拉近师生距离,增进彼此情谊。二是开展优秀事迹宣讲会,倡导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将“五微”等新媒体技术与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借助“微电影、微视频、微电台、微窗口、微课堂”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微文化传播”形式播撒正能量,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更能“网”住人心,强化学生对于身心健康的重视意识,引导学生树立阳光心态,健康快乐成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于树人成人,我们应充分利用好校园文化活动这块要地,紧扣四突出,开展有内涵、有特色、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道德情操,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成长,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辅导员 陈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