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坚定“四个自信” 照亮中国发展

学生处       2018-05-23 22:47:15

 

41.jpg

正在热播的一部纪录片叫《厉害了,我的国》,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让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让我们的自信力空前凝聚,“厉害了,我的国;幸福了,我的家”,坚定四个自信,照亮中国发展!

42.jpg

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一次强调:“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时代责任,因此,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培育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43.jpg
01

坚定道路自信

道路自信是前提,是四个自信的源泉和起点。2017年中国公众“道路自信”指数的平均值为82.15分,表明公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理性的评价、较高的认同。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定道路自信“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不仅要牢牢把握坚定道路自信的核心要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更要明确道路自信不等同于道路迷信,需要我们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与时俱进地拓展中国道路。

02

坚固理论自信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与民族现代化进程相交织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与严峻考验相伴随的时代,是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基于此,我们在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要高度重视理论作用,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引导学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

03

坚实制度自信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要渠道,发挥课堂主教育作用,凝聚思政队伍新力量,为学生上好党课、形势政策课等,竭力开拓大学生制度自信新局面。把握时代前沿,紧扣时政热点,依托新媒体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学生关注度最高的“微博、微信、微网、微屏、微刊”五大新媒体平台在学生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影响作用。

04

坚秉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物质层面的“四大发明”、丝绸之路、浩瀚文物;精神层面的家国情怀、君子人格、孔儒经典等都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和印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镕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因此,我们要更加注重培育和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重大节日,依托学科特点,指导开展有助于学生提高自身传统文化情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涵养、文化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

我们难忘,电影《战狼2》中吴京喊出的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心中所燃起炽热而浓烈的民族自豪感;我们难忘,当中国人民海军军舰结束对英国的访问,离开伦敦时,那句“祖国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眼中的热泪、心中所燃起深沉而浓郁的归属感安全感!

中国,是我骄傲的祖国!我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定四个自信,照亮中国发展。与学生一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