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出炉全国首份“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学生处       2018-05-23 22:04:45

 

导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群团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有效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全面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年-2025年)》文件精神,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服务全国共青团建设。

 

     北京科技大学借鉴第一课堂培养计划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教育教学的优秀经验,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学院自身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实际,出台全国首份高校学院级“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为各高校确立自身培养方案,全面深入推广“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第二课堂

 

 

 

01

第二课堂及其作用

     第二课堂是指在第一课堂外的时间进行的与第一课堂相关的教学活动,相比于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是丰富多彩的,包括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等各个方面的活动。

     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的广泛开展,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其德育和美育水平,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审美水平;引导学生广泛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社会,深入了解社会,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的着力点。

 

31.JPG

 

目前第二课堂活动存在的问题

02

   长期以来,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一是第二课堂活动信息不对称,由于没有统一的活动组织平台,学生获取活动信息成本高,效率低,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使活动本身的效果大打折扣;二是第二课堂活动粗放型开展,各活动组织单位难以精确了解学生喜好与需求,盲目开展活动,难以精准服务人才培养目标;三是第二课堂活动学生参与可控性差,由于缺乏相关制度规范,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有限,无法真正实现第二课堂活动开办的初衷。

 

    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严重阻碍了育人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迫切要求各高校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强化第二课堂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作用。

 

03

打造“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是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深入推广“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着力强化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举措。

32.JPG

 

 

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助力工程培养方案

 

 

   北京科技大学作为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全国试点高校,在试点探索、健全组织、建立制度、全面推广等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后,围绕学校整体人才培养目标,本着“服务青年成长 助力学生成才”的原则,在广泛借鉴第一课堂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第二课堂人才培养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形成具有北科大特色的“1+1+X”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模式,即全校根据《北京科技大学第二课堂成长助力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校党发[2017]41号)文件要求,形成一套统一的积分标准,依托一个平台——“到梦空间”网络管理系统,围绕各学院教学中心和人才培养目标,制定X套立足各学院人才培养实际的“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

33.JPG

 

34.JPG

   北京科技大学全国首份高校学院级“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的推出,有利于发挥第二课堂在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方面的作用,对合理统筹本校学生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与素质拓展五个领域,实现第二课堂活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学生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的助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全国其他高校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供了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