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谁又能轻言做辅导员是错的选择

学生处       2018-05-06 07:15:24

 

(一)

刘哥和我一样,也是高校的辅导员,入职已有二两年。前几日,我们一起闲聊。他说:“每天感觉都很累,一睁眼就是那些繁杂的学生工作,下班了还不能好好休息。想着转岗,但就单位的状况来看,可能性还比较小。要是如此,一眼也就看到自己以后的每天。”

(二)

他问我是怎样打算的,单位转岗的可能性大不大,如果转不了是否还打算继续坚持。面对他这一连串的问题,我一时却也不知如何具体回应,只是说我还没考虑那么多。

 

不可否认,他比我考虑的长远,比我有远见。其实,我很想给他说,也许选择哪种岗位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是否真的确定在现在的岗位上,努力到无能为力也看不到自己前途与希望。

(三)

任何工作都有人做一辈子,但有些人做的很优秀,有的人却碌碌无为。那些出类拔萃的人,他们庆幸自己所选择的职业;那些一无所成的人,他们遗憾自己的职业选择。

 

就像我们习近平主席说的,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想要美好的未来,让自己觉得当初的职业选择是值得骄傲的,我们也需要勇毅而笃行。没有努力过、没到最后,谁又能够判定自己职业选择的对错。

(四)

毕竟,有那么多的辅导员通过努力成为我们理想的样子。他们有的收获千百万学生粉,成了广大青少年追捧的“网红”、精神导师;有的著书立说,成了全国巡讲的辅导员专家;有的才华出众,被推选为了十九大的人大代表。

辅导员的工作繁杂,就是周末都可能随时上岗,无论是春夏秋冬,如果需要哪怕是三更半夜也得去工作。但这也许不应该成为退却的理由,毕竟每一种职业,都有背后的艰难与不易。如果因艰难而畏惧,期待着在另一岗位有一番成就,我想这应该是更为艰难的事。

(五)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很多时候,一个不经意间选择,也许就决定着我们接下来面对的是什么。没有努力到无能为力,没有真心爱过这份工作,谁能肯定自己做辅导员是错的选择。时光不语,静待花开。我一直相信,无论我们是为名,或是为利,若能持之以恒用心付出,名利必然会不逐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