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

学生处       2018-04-04 12:22: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目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640.jpg

    追本溯源,为什么要召开这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呢?
    因为我国高校思政工作正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时期,在改革道路上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难题,总体上可以归纳为一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缺乏亲和力,思想政治工作欠缺针对性.
    今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应该紧紧地把握住这一点,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思政工作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顺应形势、抢抓机遇、果断行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此,我将提出四点建议。

    掌住航舵,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好比浩瀚汪洋中行驶的一艘巨轮,掌握好航舵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是解决具体工作问题的前提。
如果方向出了错,一切工作皆为徒劳,是永远无法抵达胜利的彼岸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是要高校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走好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切实增强思想上的自觉和行动上的自觉,以身作则;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正确的思想信念与个人理想,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1.jpg

    要循好规律,把握有效的教育脉搏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循好育人规律,把握有效的教育脉搏显得至为关键。
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我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将“育德”与“育心”相结合。
    一方面,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让学生能够在学校健康成长;
    另一方面,引导大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修身养性。要把“育德”和“育心”结合起来,让他们成长为健康的人,全面发展的人。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在育人之前首先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应该先身正为范。
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养和政治觉悟,只有自身先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才有条件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才能帮助学生健全自身精神成长。

    要用对方法,坚持务实的工作理念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开展高校思政教育的过程中工作理念务实、工作方法正确,则会事半功倍,成效显著。
    一方面,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空有理论,而不融入实践,无疑为空中楼阁,毫无根基;只有实践,而无理论的指导,则无高屋建瓴般的觉悟与眼界。因此,一定要将二者结合起来,要把这种学习注入实践的活力,让学生们感受到这个理论是来自于实践,是能够指导当代中国的实践的,从而更好地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水平,增强自身的思想认知程度。
    另一方面,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课堂内一定要改革思想政治课的内容、授课方式。内容没有针对性,授课方式不适应,学生就不爱听。因此,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对此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对学生多关心,与学生多交流,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从而完善课堂授课内容与方式,使得学生主动认真地去聆听、学习思政知识。
    课堂外,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大学生浸泡在文化中成长。文化要浸泡进去,这样才能得到滋润。同时也要大力加强“第二课堂”的建设,使得大学生能够在健康的实践环境中自然地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让“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2.jpg

     要拓宽途径,建设全面的宣传阵地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与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对大学生思想行为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对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互联网是一个必须争夺、必须占领、必须主导、必须巩固的阵地。
    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分地看清楚这一点、利用好这一点,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发挥网络的育人功能,紧跟时代潮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来开展舆论引导与思政教育,开辟文化育人的新阵地。
    充分运用好信息化手段,运用好网络新阵地,给大学生输送正确的营养、健康的营养。同时,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遵循“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在拓宽“线上”阵地的同时,亦不能丢掉同等重要的“线下”阵地。线下就是要思政教育工作者通过各种制度安排和健康的活动载体,让大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创造性,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两者相结合,构建新时代下我国高校思政教育新形态、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阵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铺下身子,辛勤耕耘,向学生、向家长、向学校交出一份合格的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