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何以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学生处       2018-03-12 16:36:24

   (一)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提到,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当时心里就想,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那该需要有多久的工作经验、有多丰富的人生积淀才能胜任,自己作为新手辅导员,也只能尽最大努力,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然而,当我想起自己的人生导师时,忽然发现,个人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积淀与能否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并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在我遇见自己的人生导师时,他们都很年轻,但却深深的影响了我。
    (二)
    其中一位,是我的高中英语老师,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上高中时,自己英语比较差。当时的高中,分尖子班和平行班,由于英语成绩差,自己被淘汰到平行班。那会,我们学校是不指望平行班的学生去提升学校的高考升学率,班里的学生多半也不是奔着考大学去的。开始自己也觉得,可能与大学无缘,也想过放弃。
    直到有一天,有一个人触动了我,那就是我的英语老师。尽管当时班里的情况很差,她一直坚持着,从没有因班里学生差而放弃认真。当翻腾作业时,发现自己写的十分糟糕的英语日记,也一直被她一字一句的批改。看着她的坚持与付出,放弃的念头从那以后也就再也没有出现。就这样,我走进了大学。
    (三)
    另一位是我的硕导,他三十来岁。
    在大学毕业后,我考了研究生。在入学时,因某些原因我没能选择上自己中意的导师,被安排了一个导师。由于自己与导师的专业不对口,一段时间很迷茫、很失落。然而,当我与导师相处一段时间后,突然发现,生活有时没有按照预想的进行,原来是因为有更好的安排。
    研究生三年,我们有过喝酒谈生活,有过同榻聊未来。他时常给我说,把我当朋友一样相待。虽然也时有因论文、学习问题,被严厉训斥,但更多时候却像大哥一般照顾自己。跟随导师三年,是高中毕业后最充实的三年,有小小成就,有不经意间的成长。在我即将毕业时,导师在他的朋友圈这样写道:“友治跟了我近三年,即将远行,除了有些不舍,还有更多的欣慰。.......我本来希望他能留在身边,......。我不再挽留,只有更多的祝福和感动!”
    遇到这般的导师,我想人生的幸运、做学生的幸福也莫过于此。
    (四)
    细想自己与他们相处的经历,能不能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在我看来至少需要三样东西。
    一是需要耐心。现在很多学生,任性、专横、甚至不可思议,有时确实很难和他们沟通、交流,更别说去引导他们。很多时候,会觉得难以坚持,会想让其放任自流。在这个时候,其实更需要继续耐心坚持。“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责”,辅导员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是职责使然、使命所在。在耐心的坚持中,也许就会看见某些学生,已经成了所希望的样子。就像我曾经遇到的英语老师一样,她的坚持与耐心,不经意间触动了我,自己也开始朝着她期待的方向努力。
    二是需要用心。用心是一种付出状态,是最能触动学生的方式。用心并不仅仅局限于工作职责内,而是要扩大到生活之中。学校的十次交流,时常抵不过周末、假期的一次关心。叫往办公室的十次谈话,也许仅仅是一次前往学生宿舍的沟通效果。当有一天,学生突然无意中发现,原来你如此在意他时,也许会看见我们所期待的变化。
    三是需要相信。很多时候,之所觉得做某些学生的工作很痛苦,想放弃。很大程度是因为没有看到希望,觉得他们“朽木不可雕”,已经不相信,他们能够改变。当不相信时,改变的可能也就不存在。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通过实验证明,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相信就能看见,就像我遇见的两位老师一样,他们相信我会坚持、努力,于是他们看到了他们所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