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致辅导员的打油诗

       2018-02-27 21:05:37

“为什么辅导员会有寒假?”

“那是给辅导员疗伤用的,再不放假怕辅导员会疯。”

“又为什么一段时间之后就又开学了?”

“老师的能量充的差不多了。

家长在家里处于崩溃的边缘,

所以开学吧,不然家长会疯。”

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

 

假期余额已经不足,“熊孩子”又要返校啦,可作为辅导员要淡定啊,因为他们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小微献上一首打油诗,与各位辅导员老师共勉。

 

我是一名辅导员,

思想政治辅导员。

 

别看名字挺耀眼,

工作好似勤务员。

 

我是一名辅导员,

辅导学生走向前。

 

学生宿舍要深入,

心理健康得关注,

谈话解得学生苦,

班级团建时督促。

 

不分白天与黑夜,

多少苦涩多少甜。

半夜期待睡梦香,

电话响起要遭殃。

 

我是一名辅导员,

思想政治辅导员。

 

重要事件要开会,

学号账号要核对。

虽说工作有点累,

哭吧哭吧不是罪。

 

我是一名辅导员,

不求功利不求钱。

心态健康随心愿,

开开心心新学年!

 

 

不知道老师们看完这首打油诗之后,内心是不是酸涩之后又感觉鸡血满满呢?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新学期又是新的忙碌,吐槽之后还是要收拾好心情继续前进。这里有一份辅导员的开学工作清单,来看看有没有什么遗漏的工作吧~

 

 

制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1.凡事预则立,系统地去考虑一下这一个学期到底要做哪些工作?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创新?可以把自己的工作计划分为几大模块。



a)    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及其可能出现的问题。

b)    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自己能做出哪些方面的规划?

c)    按照工作任务的项目制定一个时间表。

d)    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明确本学期需要完成的技能提升等等。

 

 

 

2.返校注册工作。清点返校的学生,将已返校、病假、事假、实习、出国交流、返校途中人数分类统计,并及时追踪请假学生的到校情况。

 

3.全面了解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对所带的学生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看看上学期大家的成绩都怎样,名列前茅和挂科的学生都是谁?找出一些需要预警谈话的学生,帮他们分析和梳理原因,并了解他们重修或者补考的复习情况。

 

4.开始新学期的班干部会议。开学之初要给各级学生干部开一次会,包括团委干部、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宿舍长,要从他们的角度,了解一些自己未掌握的情况,同时也向他们交代本学期的工作重点。

 

5.留心学生在社交平台的心情变化。这里主要是指QQ个性签名、QQ说说、空间日志、微信朋友圈、微博等。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现在的学生都喜欢在这些平台上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辅导员老师每天看手机的时候可以多翻翻看看,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以便能及时做出应对。



 

6.开班会。本学期第一次班会,可以主要解决以下问题:帮助学生收心,总结分析上学期考试情况以及总体情况,讲解这学期所要面临的任务和主导思想,进行思想教育等主题教育。

 

7.深入学生寝室。开学之初辅导员一定要多深入寝室,一是检查宿舍内务卫生。二来要和同学们谈谈心,寝室是学生最放松最自然的地方,也是最真情流露的地方,通过在寝室的交谈观察,会发现一些学生和上学期不一样,特别是性格变化大的同学,需要特别关注。三是检查宿舍安全,过了假期,同学们又从五湖四海回到宿舍,带着特产与同学分享,避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意外。

注:本文综合整理自i辅导员(IDgdufe_fdy)、段哥有话说、搜狐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