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开学之初,辅导员应该这样做

学生处       2018-02-27 21:03:08

 老师为什么会有寒暑假两个假期?

那是给老师疗伤用的,再不放假怕老师会疯。

又为什么一段时间之后就又开学了?

老师的能量充的差不多了。

家长在家里处于崩溃的边缘,

所以开学吧,不然家长会疯。

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段子。

 

再有不到两周时间,学生的寒假就结束了,他们要返校开始新一学期的学习,平时烦透的学生们重返学校,老师们又要疯啦。可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要淡定,因为我们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辅导员疯啦,学生怎么能健康成长?哈哈哈……

新学期除了常规的工作外,前25天,我们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因为这段时间是学生心理异常的高发期,原因主要如下:

1.聚会

寒假中,各种同学会,走亲串友等,各种显摆是难免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哪个同学开始上班挣钱了,谁家孩子出国了,谁家孩子上的是重点大学等等,这些情况多多少少会给学生心理一些冲击,特别是学校一般,学习不好的学生,或者是家庭情况不好,又急功近利想改变现状的学生。

2.学业因素

寒假期间,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学生挂科了,对于打算入党、想获奖学金或者性格内向的同学,再加上假期父母数落,开学又要面临补考,这些都让学生的情绪很容易波动。

3.家庭变故

比如亲人去世,父母离婚,家庭负债、因病住院等出现的重大变故,这些都会让学生的心理产生波动。另外,比如饭菜涨价、新课程开设等也会让学生产生一些思想波动。

4.情感因素

一些学生情侣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思想上对情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出现分手,产生思想波动。

出现以上思想波动,一般来讲学生不会主动找老师谈,那如何及时掌握学生的这些思想动态,需要我们辅导员老师主动去发现:

1.及时查看新媒体的心情变化

新媒体主要就是指QQ个性签名,QQ说说,QQ日志,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现在的学生喜怒哀乐都喜欢在这些平台上展示,所以辅导员老师要多注意留心查看,每天看手机的时候多翻翻看看。

2.深入学生寝室

开学之初辅导员一定要多深入寝室,一是检查宿舍内务卫生。二来要和同学们谈谈心,寝室是学生最放松最自然的地方,也是最真情流露的地方,通过在寝室的摆谈观察,会发现一些学生和上学期不一样,特别是变闷了的同学,需要特别关注。三检查宿舍安全,过了假期,同学们又从五湖四海回到宿舍,带着特产与同学分享,避免在宿舍饮酒产生意外。

3.通过学生干部了解情况

开学之初要给各级学生干部开一次会,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安全员、宿舍长,既是新学期的工作会,又希望他们多关心同学们的情况,一旦他们了解到同学有什么异常情况,要及时帮助同学,并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老师。

4.主动谈心谈话

对于性格内向又挂科等班级重点关注对象,辅导员要多主动的找其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找对策,争取在补考中顺利通过。

总之,开学之初,在做收心工作的同时,要多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需要辅导员老师多主动、多关注、多关心。

声明:本人部分内容来源张邵希老师《开学之初 要注意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