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

学生处       2018-02-01 12:53:5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中华传统节日和现代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作用,充分挖掘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积极营造节日期间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为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现就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我中心校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周期性、民族性、群众性的特点,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滋养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推动着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不断发展壮大。在全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对于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推动形成团结互助、融洽相处的人际关系和平等友爱、温馨和谐的校园和社会环境,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不断发展壮大中华文化、维护国家文化利益和文化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主要活动安排   

 

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与现代节日----五四青年节、建党节、教师节、国庆节等为切入点,在我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经典、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各二级学院深入开展。   

 

(一)春节(元宵节)   

 

节日主题:   

 

这两个传统节日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观念。节日期间要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兴旺和祝福的主题,突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营造家庭和睦、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活动形式:   

 

1.开展民俗调查活动。要求学生了解有关春节的历史典故和本地区的民风民俗。

 

2.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一是假期组织青年学生参与“美在家庭、美在社区”行动,进行社区(街道)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二是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扶贫济困、尊老敬老、帮孤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多样的“送温暖”主题活动,让他们在节日期间切实感受关爱和温暖。   

 

(二)清明节

 

节日主题: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先祖及离世亲人的节日,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并伴有踏青、植树等活动,节日体现饮水思源、凝聚族群、迎春健身及关爱自然的意义。要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   

 

活动形式:

 

1.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各团总支可充分利用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为革命先烈扫墓、参观烈士陵园,举行入团、成人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牢记革命宗旨,立志报效祖国。

 

2.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上祭奠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师生登陆网络平台进行网络祭奠,发表祭奠感言,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

 

3.开展“文明祭奠我先行”活动,发一份文明祭奠倡仪书,倡导以“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忆一段家史”的形式祭奠先人,广泛宣扬科学理念,改变旧的祭扫形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领悟文明祭奠文化内涵。

 

(三)端午节

 

端午节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诗人屈原胸怀祖国、心忧天下、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同时,端午节自古以来就是民间一年一度的“卫生防疫节”,有着赛龙舟、打扫庭院、悬白艾、挂菖蒲、喝雄黄酒等习俗。要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个主题,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提高人们的科学意识。

 

活动形式:

 

1.开展公益志愿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特困家庭、贫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为重点,组织广大师生、志愿者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送棕子、送温暖等慰问活动。

 

2.通过专题讲座、文化展览、美术摄影、知识竞赛、“端午节”节日小报创编等途径,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阐发;组织各种形式的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劝导、文明餐桌等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刊播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公益广告,大力弘扬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过节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践行行为规范、争做文明使者。

 

(四)中秋节

 

活动主题: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性、群众性的特点,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要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节日氛围。

 

活动形式:

 

1.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开展中秋赏月、经典诵读等文化活动,让我校师生学习经典文化、传承优良品质;组织青年志愿者给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孤寡老人等送爱心送月饼活动。

 

2.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学模范、敬模范”活动,通过邀请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巡讲、宣讲等形式,增强对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的崇敬之情,引导我校师生在体验团圆友爱的氛围中,继承传统美德,爱学校、爱家人、爱社会、爱祖国。

 

3.组织“探月“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网络平台的立体宣传,让学生了解和讲述有关中秋节的典故;大力普及传统节日知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倡导文明向上的道德风尚。

 

4.开展以“感恩、团圆”为主题的网上寄语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利用微信平台、微博等资源,开展以“感恩、团圆”为主题的网上寄语活动。引导师生利用网络媒体,上网寄语、留言,发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外地乃至国外的亲人传达节日的问候,表达团圆、思念的情愫,融入团结和谐、振兴中华的民族大义。

 

(五)重阳节

 

活动主题:   

 

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是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有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习俗。要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增强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意识,营造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活动形式:

 

1.普及重阳节知识。充分利用校园新媒体网络平台、主题班会等大力普及重阳节的知识,了解重阳节的来历以及相关的文化背景,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2.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敬老院等场所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观念,深化孝老爱亲文明活动,在全弘扬文明道德新风尚。

 

(六)五四青年节

 

活动主题:

 

每年“五四”青年节,营造校园节日氛围,让师生感受到浓烈的节日气氛。突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主题,充分挖掘五四青年节在新时期的内涵,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文明素质。

 

活动形式:

 

1.开展“青春梦与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总支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一次“青春梦与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学院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围绕个人“青春梦”与“中国梦”的实现,广泛开展大讨论,积极引导团员青年投身学院改革发展进程。

 

2.开展“举团旗、唱团歌、戴团徽、学团史、过团日、上团课”活动。各团总支、团支部要广泛开展“举团旗、唱团歌、戴团徽、学团史、过团日、上团课”活动,要通过“六团”活动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教育,进一步强化全院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各院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各团总支、团支部要广泛组织开展党团知识竞赛、重温入团誓词、演讲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红歌比赛、网络纪念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七)建党节

 

活动主题:

 

每年建党节,为进一步夯实我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营造“两学一做”的良好氛围,更加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在活动期间以多项活动为载体,安排部署开展纪念建党系列活动。

 

活动形式:

 

1.深入开展“颂歌献给党、党在我心中-红色主题”系列纪念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红色歌曲、红色经典演唱、诵读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2.深入开展“学党章、学党史、强党性”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团支部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党性党风党纪为主题,组织召开一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

 

3.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和走访慰问活动,给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建国前老党员及时送达党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增强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

 

(八)教师节

 

活动主题:

 

每年教师节,着力营造尊师重教和改革奋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身于学校的教育事业,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同时让学生们了解老师工作的辛苦,感受到教师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由衷地向老师表示敬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为老师们献上诚挚的祝福。

 

活动形式

 

1.教师节当天每堂课上学生集体向老师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教师节快乐”;给老师送杯水或用其他方式对教师表示感谢。

 

2.举行“感恩老师”主题班会、教师节美文诵读、设立“师生心里话”信箱等活动,让每个学生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在活动中感受教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促进学校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的形成,拉近师生距离。

 

3.开展“祝福送恩师”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求各班团支部认真发动、积极准备,组织开展感恩教师活动,号召学生用朴素、多样的形式表达对老师最真诚的感谢。

 

4.开展“师恩难忘”主题征文活动。以“师恩难忘”为主题,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征文活动,在学院初评的基础上,由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出优秀作品在校刊或新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九)国庆节

 

活动主题:

 

每年国庆节,突出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主题,举办文艺演出、发展成果展示等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形式:

 

1.举行“我们爱祖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日,以各团总支为单位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活动。各团支部召开“我们爱祖国”“勿忘国耻,兴中华”纪念九一八“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主题班会,借助网络、媒体让学生深入了解祖国建设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了解全国各族人民为给祖国母亲献礼所展开的活动等等,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具体的爱国行动,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爱家、爱校做起,教育学生以小见大,真情爱祖国。

 

2.向学生推荐反映我国灿烂历史,光荣革命传统,锦绣壮美河山的书籍,记写读书笔记,团支部内召开读书交流会,书友会。让学生从书籍中了解祖国,感受发展。

 

3.以“画祖国、唱祖国、颂祖国、看祖国、写祖国”为主题,开展庆国庆庆祝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统筹安排,加强领导。“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要求标准高;要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校团委发挥牵总作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具体强化落实。要把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文化塑校”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展所长,紧密结合传统民俗节庆活动,紧扣细化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设计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项目,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搞活、搞大。

 

(二)结合主题,务求实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按照“三贴近”原则,认真组织好各项工作,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应师生的审美情趣、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形成系列,体现层次性,立足师生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凸显文艺性、教育性、新颖性,要力戒形式主义。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宣传栏、电子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校报校刊、校园广播、主题班会、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介绍传统节日,大力宣传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情况,广泛普及节日传统知识,及时报道师生过节心得体会,宣传“我们的节日”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同时做好总结和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