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圆满落幕

学生处       2018-01-22 15:08:37

111日至18日,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历经2天的角逐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1月初赛;第二阶段20183月决赛。大赛比照全国性比赛要求设置竞赛环节,共设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六个项目,前三个项目为初赛项目,后三个为决赛项目。

本次大赛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本次赛事由学生工作处主办。

111日上午举行了“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两个笔试项目。主要考查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考查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常用的应用文写作能力。考查辅导员对适用范围较广、使用频率较高的公文写作的掌握能力。

118日日上午初赛第三项目的竞赛“主题班会”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我校黄克安副校长、通识教育中心负责人唐洪森教授、学生处负责人石智生副教授、学生处苏电波副处长、人事处高馨副处长、学生处处长助理李添煌老师等出席并担任了大赛评委。

01.jpg 

 02.jpg

 03.jpg

 

 

“主题班会”主要考查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来自各学院22名参赛辅导员积极应对,通过说班会的形式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组织教学的能力。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黄克安副校长为此阶段竞赛作了点评,他强调,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成为一名好的辅导员应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职业素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期望大家以此为机会,互相学习和提高,发挥特色和优势、总结经验,认真组织好每一场班会课,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和能力。

本次辅导员能力大赛根据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三个项目的分数按比例计算出初赛总分数,由高到低将选出12名辅导员进入到决赛。

 

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