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生处       2018-01-05 22:13: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号召,践行十九大精神,时刻以党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做一名合格党员,既是我们自主自愿的选择,也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回顾自己将近七年的党员生涯,我有几点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做一名合格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既要不忘初心,更要勤学明理。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习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作为一个党,我们要去追问我们建党的初心,作为一个党员,我们要去追问我们入党的初心。

2008年我第一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中记录着我入党的初心。那是在体验了南方冰灾,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和神州七号带给我们的困难、悲伤、痛苦、坚韧、感动、欢呼、喜悦和自豪之后,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战胜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而产生的对党的信任和追寻。

我不知道大家的入党申请书中记录着怎样的初心,是发自肺腑,还是“借”自百度。无论如何,那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应该总是一直存在又掷地有声,那句“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应该总是言行一致经得起考验锤炼。

 

但是要做一个合格党员,仅仅记住入党申请书中的初心是不够的。

我常讲,信仰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党章第一章第三条也明确规定党员应当“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们有必要努力将自己对党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我们从少先队开始就说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直到今天我们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但到底什么是共产主义,可能不少人还不清楚不明了,这就说明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就从十九大报告、党的章程和《共产党宣言》学起,从现在学起。

 

做一名合格党员,在争当先锋模范上,既要谦虚谨慎,更要当仁不让。

我们可能都听过焦裕禄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故事。其实类似的故事在我们身边就有,本学期有入党申请人在上了我的党课后撤回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她说“我觉得我还没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成为一名党员的准备,我一开始确实是藏着私心报名初党培训的,自己觉得这要不太好。”

我很感动于这位学生的坦诚和自省,感叹于她的谦虚谨慎,我觉得她能有这样的认识难能可贵。

我还听到了另一个故事,某院希望一个在科研创新方面破有成绩的学生去参评一个重要奖项,导师们综合分析觉得他是这批学生中最有竞争力的,一旦获奖对学院浓厚创新氛围的营造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个学生一直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自己的成果还不够优秀,故而一直推辞,最后落个“不欢而散”。

如果只是一个普通学生也就罢了,但这个一直谦虚推辞的恰好还是个党员。

 

我们认为谦虚谨慎是一个好的品质,应当是党员们要普遍坚持的。但党员还有一个职责使命就是在人民群众中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如果我们足够优秀,那就应该当仁不让,就应该自信而大胆地站出来展现青春风采,展现一个党员的先进性,只有这样才可能更大程度地影响青年,引领青年。

谦虚谨慎是善于自省,勇于改正,勤于提升,是不讲空话大话,是脚踏实地一五一十,而不是有话不说,有才不展,有戏不唱,如果党员在身负期待时却蜷缩于幕后,只会失信于人民。

当仁不让是该做的事不推诿,能做的事求完美,遇到不会的事不轻言退却而是虚心求教。同时,当仁不让也是要揽瓷器活先有金刚钻,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长本领,才有可能保持先进性做好合格党员。

 

做一名合格党员,在励志成长成才上,既要敏学苦练,更要青胜于蓝。

我们读书十余载,通过高考进入大学,通过研考成为研究生,目的都是增长才干,努力成为一名具备较高专业技能的人,既为实现梦想和价值,为养活自己和家庭,为回报至亲和友朋,更为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成长成才的过程,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刚刚结束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看到了我所监考考场缺考人数从9人到10人到13人的递增,看到了考试结束后蹲在草地旁边哭泣着向电话那头的亲人诉说不易的考生,看到了考试结束后为迎接明年考研而积极准备占座复习的大三学生,当然,我也看到了感觉不好立志“二战”的人。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要想有一分收获,必先付出一分耕耘,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大学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培育英才也是每一位大学老师孜孜以求的目标,甚至对许多的老师而言,一生最自豪的情境之一就是在若干年后遇到自己的学生,能欣喜又不无骄傲地说:看,这是我的学生!

希望学生成长成才,能力比自己更强,发展得比自己更好,可以说是老师们的共同愿望,也与学生的自我追求相契合。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既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必然要求,一代本就应该更比一代强。

要想超越自己的老师,我们需要在学生时代勤学苦练,打好扎实基础,更要在学有所成后立志青胜于蓝。以自己的授业老师为目标,奋力实现对前人的超越,于己,于人,于社会于国家,都是最好的结局,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应当勇立于潮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成为一名党员,当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人民的期冀和党的伟大使命,将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共产主义事业中去,不断迎接自己人生中新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