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限,自信人生--辅导员余秋燕老师指导所带班级开展15分钟演讲

       2017-12-28 17:45:27

为提高学生大学生活的乐趣,特别是加强大一学生的交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共同进步。在班级辅导员余秋燕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各班级通过举办演讲活动,为大一新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在每周日晚上进行时长十五分钟的个人演讲,这无疑为学生创造了提升自我的机会和平台,进行个人演讲的核心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与交流思想能力。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逐渐的提高,口才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受到招聘企业的重视。对于大学生来说,在求职的时候口头表达能力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你是否能进入你心仪的企业。而口才能力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的。所以这也是每周举办个人演讲的长远考虑。 《毛遂自荐》中说道: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这句话就说到了口才的重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祸从口出”已变得相对不重要了,反倒你沉默寡言的话,纵使你有着爱因斯坦般的智慧,也没有人会认识你的。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敢说、敢做的新方式。在大学期内,有很多很活跃的大学生,在学生会、在社联或者是在班级中,口才好的人都会处于中央的领导地位。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团体活动之类才会变得如此精彩。这也就是说我们要变得口才好,如果还是笨嘴拙舌的话,那我们在当今社会是很难有自己的成就的。

自大一新生入学以来,辅导员余秋燕老师时刻强调:“大学,是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组织能力、交流能力,如何更好的,更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将是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向”因此,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了演讲当中,在短短数月的时间里,已经有欧楚莉,彭晓彤等数名同学进行了自我演讲。

自个人演讲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演讲,并且大家演讲的主题各式各样,有人介绍家乡的风景,饮食文化;有人讲了自己在旅行过程中碰见的人,经历的事,看到的景;有人讲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与大家一同分享了成长旅途的心路历程。   

01.jpg

02.jpg

     个人演讲活动让我们收获的是正视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科学定位人生,让更多的人从困惑与自卑的阴影中走出来,树立信心,勇敢面对新的挑战,重塑新的自我便于同学们在大学生活的开始阶段就及时且准确的给自己一个定位,重视自身能力的培养,自强自立,合理规划自己宝贵而重要的大学生活,同时增进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前途与现在的社会需求的深入了解,从心里上激发同学们对学习事业的热爱和自身能力及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