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守德、慎言、立功

学生处       2017-12-26 12:10:11

 守德、慎言、立功

四月是温暖日子、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而我也如此荣幸,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更名之际成为经济与管理学院135个教学班的辅导员。虽之前有过相关工作经验,但因学校规模层次、学生要求、工作内容等各个方面的大相径庭,一度让新上任的我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辅导员老师的道路上处处困顿、徘徊。来到新单位后,经过一些时间的学习实践,特别是前段时间观摩了上海市辅导员技能大赛,看到同仁们深刻精彩的工作感悟、自我展示,再回顾本人这段短暂、充实的岁月,感慨万千,也渐渐找寻到了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老师的“秘诀”。

守德

“士有百行,以德为先”,守德是大学辅导员的根本。这里的守德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为人师表,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传播知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责。这就要求辅导员不仅有良好的行为、广播的知识,而且还必须具有高尚的品德、做到为人师表。其次是授人以渔,教育的本质不是教授学生知识,更要以德育为先,注重学生的道德养成和健全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人才,必须先有人,才有才,否则本末倒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慎言

“你带过的学生身上都有你的影子”,这是对于辅导员工作中需“慎言行”的最好诠释,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还记得有一次我和一名同学在校园散步的时候,看到道路上有一个丢弃的矿泉水瓶,这时候他突然跑过去将其扔到垃圾桶里,要知道这名学生之前的宿舍卫生是“脏乱差”代表哈,待他回来时,我开玩笑的说:“没想到小伙子的公德心很强嘛”!他“义正言辞”的告诉我:“是啊,因为老师你每次班会之后都会留下来亲自动手和同学清理教室卫生”。想不到我自认为是件多么细微的事情,却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当然,辅导员引导教育学生的行为的言行,也不能黑守成规,要敢创新,富有新意,除了遵循传统的言行,还得有时代的特色,因为教育本就是需要创新性的智慧生活。当今时代,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接不暇面对一群青春年少思维活跃的90后,为了更好的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必须积极融入到他们的世界中,学他们的语言、急他们所有需,所以现在的我喜欢看动漫、知道咪蒙、也关注韩国男子、女子天团的最新情况……,不知不觉我也“通古博今”了。

立功

最后是立功,是大学辅导员老师的本职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教育的根本意义,也许辅导员的功没有那么大气磅礴、千古绝唱,可体现在让学生学会为人、为学、最终发现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点滴细节中,体现在一个个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而自卑的心灵变得坚毅、乐观、体现在一个个因为未来而迷茫的希望变得清晰、明朗……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曾提出过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可每每看到校园里整齐耸立的教学大楼,如诗如画的风景,我知道,随着未来的发展,这不仅仅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而建造更多的“大楼”,也将涌现一批伴随青春成长、引领梦想起航的一批“大师”们,而我愿成为其中一员不断努力。

作者简介:甘慧玲,上海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