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 | 新时代辅导员应出“格”

学生处       2017-12-19 23:37:14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的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与学生共同成长过程中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640~1.jpg

    一、人格饱满,忌虚与委蛇

辅导员的人格是指道德风范、知识修养、内涵气质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一种辅导员权力之外的对学生的影响力。这是与职责职位无关的影响因素,但它润物无声,涓涓入心,更持久也更有效。人格魅力是辅导员工作的最高境界。
         通常,辅导员人格魅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信仰坚定,矢志不渝的坚毅;宽以待人,有严于律己的要求;沉着果断,潇洒自如的感染;举止得体,平易近人的亲和。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辅导员老师的言行举止在学生们心目中记忆犹新,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当学生在人生成长之路上犹豫不决时,是辅导员帮他找到最佳办法,帮他解除烦恼走出困境,这是一种付出收获的满足;当学生半夜感冒生病举目无依时,是辅导员第一时间赶到,陪她检查拿药嘘寒问暖,这是一种助人悦己的感动!当学生毕业后功成名就返回母校时,是辅导员成为他第一位看望的人,一个短信一个问候,这是一种幸福给予的快乐!夜深人静时回味每一天的工作,用笔勾画出令你心动的点点滴滴,在点滴中寻找几十年后回味的素材与感动。这样,就是一天从早忙到晚,每一天的光阴从你的指缝间悄悄的滑走,你还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吗?

    所以说,辅导员的人格是学生未来人格的一个缩影。

    二、性格洒脱,忌患得患失

    辅导员的性格是指心理素质,工作态度,言谈举止的综合体现。它是辅导员生涯发展的内在原动力。

    看着教师有课就上没课就走的休闲,自己却值班加班熬夜与学生谈话;看着行政上班到点就来按点就撤的潇洒,自己却奔波在早操晚自习学生公寓之间。作为一名辅导员,要说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抱怨,逃离,弱势成为大家口中的代名词。
         作为辅导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做到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如果心不在辅导员岗位上,他们能对自己的工作产生热爱吗?如果对自己的工作没有热爱,他们能够用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和事业吗?所以只能作为机械化的传声筒。思想上的波动造成了工作上的摇摆,放任式不作为管理使学生变成了一盘散沙,思想上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负不了责任。所以在思想上要有定力,在工作中不患得不患失,确立方向,执着坚持,使自己在未来的生涯上有发展,政治上有出路,行动上有目标。
         如果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没有青春朝气保持快乐的心态,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素质,那就犹如一颗生机盎然的绿树失去了生命气息最后导致了枯萎。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了一种负担,不会用心去享受学生工作的过程,不能用心去感悟每一天学生成长的快乐,则使自己陷入了压抑煎熬的每一天中,使自己的情绪像瘟疫一样传染给了班级的学生中。

所以,辅导员的性格是其所带班级性格的透视。

啊.jpg

    三、学格鲜明,忌滥竽充数

    辅导员的学格是指不断学习,自我提高,凝练升华的综合体现。它是衡量辅导员能否胜任学生工作的重要能力。

    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行为管理中既要指挥得了千军万马,又要协调得了将帅炮卒。横向部门的沟通协调,纵向管理的传达指示,突发事件的沉着冷静,家长学生的斗智斗勇,招聘企业的辩伪存真,谈心谈话的艺术方法。如果不具有事事新日日新的学习能力,每一项工作犹如每一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后使自己不堪重压噩梦连连。
         对于辅导员来说,如何在管的过程中进行理,是一个能力方法,更是一个教育艺术,这就需要辅导员要多读书多学习,教育心理样样通,生涯指导不放松,党团建设有特色,活动开展创新中。

    作为辅导员,要紧跟时代主题,将十九大精神消化吸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提出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一个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个意味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自信以及四个伟大,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六大建设,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理论知识,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所以,辅导员的学格是班级学风发展的火车头。

    四、官格公正,忌见利忘义

         辅导员的官格是育人公平,做事公正,程序公开的综合体现。辅导员也许在某些领导教师眼中是个微不足道小官,但是在家长学生心目中则是天大的。因为辅导员关系到起床叠被不检查,迟到早退不扣分,请假回家能通行,头疼脑热陪治疗,入团入党需考察,奖助学金能评上,优秀先进获荣誉等种种的权力行使。

    辅导员管理着200余名学生的吃喝拉撒睡,作为这些学生最高的官,他们的官格要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将中国梦与个人梦有机结合,做好学生的四个自信和信仰引领,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做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的势力官,不做对学生冷暖不知的无情官,不做向学生吃拿卡要的苍蝇官,不做活动不搞创新全无的太平官
         作为家长学生心目中最高的,在学生管理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公正处理每一件小事,公开每一项评优评选。对学生干部严格管理,对那些普通学生更要积极关注,要谈话到每一个学生,从心理上让普通学生感到温暖。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起床叠被要深入寝室了解,迟到早退要严格要求,请假回家问清原因,入团入党政治引领,奖助评选统筹兼顾,优秀先进有理有据;要兼听则明,不要听风就是雨,要进行调查了解。也许对每一名学生不能照顾细微,但在情感上对每一名学生要给予积极回应,一个微笑,一个表情,一条短信,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而不是无视感和漠视感。
         作为的辅导员,带领一届,造福一群,真的为学生好,为学生真的好,学生真的说好!如果不做到公平,即使给学生一碗鸡汤,也会有人渴死;即使给学生一碗白开水,如果做到公平,也会让人心灵滋润!

    所以,辅导员的官格是学生未来领导力的模板。

    作为辅导员,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坚信仰,心中有民为学生,心中有责敢担当,心中有戒严要求。要深刻认识到赢得学生鱼得水,失去学生树断根。辅导员的梦归根到底是学生的梦,必须紧紧依靠学生来实现,必须不断为学生谋利造福。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中既要夯实硬实力,又要提升软实力。在未来的辅导员工作中继续学习新思想不忘初心,走进新时代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立德树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的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