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话,我只想说给您听

学生处       2017-10-27 11:09:43

“有些话,我只想说给您听。”这句话,是我的一个学生和我说的。

听到这句话之前,我们已经聊了蛮久,从黄昏时刻一直到太阳落山、夜幕降临。小姑娘中途说到家里的一些变故,泪眼汪汪的,但一直强忍住,没有让眼泪掉下来。上一学年,她的综合测评处于班级前列,拿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加一起六七千。孩子和我说:“老师,你知道吗?这下我的学费、生活费就有着落了。”就这一句话,让我觉得心里酸酸的,我看着这个十八九岁个头不高,略带羞涩,衣着朴素,素颜干净的小姑娘,我从她的眼神里,已经看到的,她是对生活的无比热爱与决不妥协,是对未来的无限渴望与努力奋斗。

那一刻,她真好看。

以前还是学生时代的我,只知道班级有很多家境不是太好的学生,他们默默无闻,内心倔强,他们特喜欢去图书馆,他们总是在期末的时候,用让人讶异的成绩单,去拿让人艳羡的奖学金。但个中的辛苦与难熬,只有他们自己心里知道。那些无数个天还未亮就起来的日子,那些别人放肆玩乐而自己独坐教室的日子,那些披着星辰的光芒回宿舍的日子,一天,两天.......日积月累,静待花开。时间不会说谎,积累不会骗人,你看,收获的硕果,终于成了最好的回报。

 

还有这么一个男孩子,其貌不扬,性格内向。大一那会儿,每次去查寝,他看到我,都有些唯唯诺诺,甚至不敢抬头看我。我总是说:“小R,说说话呀,都大学生了,要主动与别人交流,男子汉,要多锻炼自己。”后来,我一直有在关注这个男生。我知道他进了学院的学生会,去了一个部门,侧面打听了一下,部长对他的评价蛮不错,说他踏实认真,这学期开学,自己也顺利留任,成了学生骨干;我知道他还做过兼职,是发传单,在周末空闲的时候;我还看了他的学业成绩,还不错,大一学年在男生里面算名列前茅.......只是男生,可能天生对女性教师有距离感,他很少主动找我当面聊天。

直到——假期的一个下午,正在电脑桌前办公的我,看到QQ头像闪动了。

“老师,你看看这个,可能对你运营微信公众号有帮助,说的蛮好的。”就是这个男孩子。我点开他发的图片,是一个关于微信公众号粉丝运营的科普文,还附带一个链接,确实有许多“干货”。我回复了一个“谢谢你呀!”,然后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表情,他回复了我一个害羞的表情。还是这样一个腼腆的他,但至少,他愿意和老师主动沟通了。

就在那个下午,我们聊了蛮久,从他在做兼职的心得感悟,说到了在大学的为人处世;从我说我的大学经历,说到了他这一年的得与失。后来,他说:“老师不打扰你啦,我要继续发传单了,不然今天任务量没完成啦。”我说“好咧,那你去忙哈。”我还没发表情,他就发了一个很可爱的,超Q的动漫表情。二十左右的男孩子,喜怒言于表,只要愿意和他们聊天,从最感兴趣的点切入,一切迎刃而解,他们需要聆听,需要沟通,需要关注。我猜,或许是我的旁敲侧听让他知晓了,或许是我每次见到他的主动打招呼让他感受到了,总之,那一刻,他能做到主动找我聊天,我很开心。

谈心谈话,一直是高校思政者进行学生工作时,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并不一定就是正儿八经,把学生约到办公室,面对面的谈。方式可多样,只要有成效。一次闲叙散聊、一次网上聊天,一次校园偶遇,甚至是拿个假条的空档儿,不厌其烦的多询问两句,多叮嘱两句。总之,让他们感受到在这个校园,至少有个人,在关注着自己,在惦记着自己,有存在感,更有幸福感。我想,这就是谈心谈话最大的意义。

 

(作者 安徽师范大学刘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