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需要三观正,三能强,三心定

学生处       2017-10-09 17:55:41

辅导员岗位就是做青年学生的导师,需要给予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和生活指导。不论在哪个高校,辅导员特别是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辅导员,他们的工作都会是辛苦的、努力的,虽然有的辛苦努力到身累、心累;但是也会有成长的喜悦、收获的快乐。

 

为什么有的辅导员会身累和心累,不是因为工作有困难、没条件,就是因为常折腾、没底限。但优秀的辅导员往往也是折腾出来的,他们认真积极想办法、找机会,丰富自身经历,敢作敢为,有所不为,大有作为,成为深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

 

我们期望的辅导员,能够上得了讲台,用得了平台,登得了舞台,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可能有很多要求,择要的总结一下,我认为需要三观正,三能强,三心定。

三观正是基础,打铁需要自身硬,辅导员首先必须三观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映到一个人身上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展现的。对于学生的一些想法、学生管理中的做法,其正确与错误,都不能回避,必须经过一定的思想交锋、行为制约和必要的斗争才能解决。

 

三能强是要求,重要的是组织纪律观念强,沟通协作能力强,实际操作能力强。辅导员,志高为师,身正为范,首要的是纪律观念强,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遵循法规,严格自律。辅导员的工作,必须加强与领导、老师、学干的沟通协作,加强与学工、团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只有有效沟通协作,才能顺利解决问题。实际的业务操作能力也是必备的,比如学生的信息采集、录入,各类测评统计就很需要计算机操作能力。

 

三心定,要成常态,主要在于辅导员时时处处要给自己信心,给学生爱心,给工作耐心。要知道辅导员的信心是会感染学生的,要想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信心,首先是自己要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自信。辅导员的信心靠的是领导的点赞和鼓励,靠的是同事的帮助和支持,靠的是学生的欣赏和配合。当然很重要的,也要靠自己不懈的学习充电和实践总结。如果遇到挫折和困难,就倒下就投降就放弃,那是不可能有自信的。辅导员需要对学生有爱心,真诚做事,为人师表,教育学生,诲之不倦;批评学生,直言不讳;激励学生,不遗余力;启发学生,想方设法。与学生谈心谈话,虽是老办法,却是管用的好办法,通过一次、两次,多次的谈心交流,打开学生心扉,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还需要更多的耐心。

 

日常工作中不懈的努力和总结,辅导员就会发现自己观察力、判断力、执行力越来越明显的进步,这个时候别忘记为自己点赞加油!(作者赵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