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 陈笃彬校长在庆祝第33个教师节大会上讲话

学生处       2017-09-11 16:21:40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入职的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过去的一学年,是我校教职员工砥砺奋进的一学年。在这一学年里,我校广大教职员工不忘初心、潜心育人,言传身教,勇于创新,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职业内涵,用坚守传递着师者的价值追求,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主要表现在: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三期学生公寓即将交付使用;获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以及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获批福建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获批教改研究项目3项、文化传承培训基地2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全校教师共发表论文51篇、立项省级课题37项,市级课题2项、已获得专利11项;承办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暨首届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砖设计大赛 ,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有48人次在全国,17人次在省级竞赛中获奖;与福建农林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大学等国內外20所院校开展交流活动;在本省五个地市和浙江省、海南省成立了7个校友会,增强了学校凝聚力;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广东省、北京市、福建省6家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不断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加大招聘力度,招聘48名新教职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与管理工作,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成果显著,优良学风逐步形成,获评泉州市五四青年集体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志们,尊师重教是我国几千年来的优秀传统。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今天是我国的第33个教师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高度重视,曾在多个场合倡导尊师重教,也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希望、立起了标杆、指明了方向。2016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2017年9月8日,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李克强总理考察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看望这里的“工匠之师”。他说,你们不仅讲解书本知识,同时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同时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有人把教师比作灵魂工程师,我希望你们同时成为“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

老师们,同志们:本学年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结合今年教师节“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主题,我想提出四点希望,与广大教师共勉。

一、坚定信念,教书育人。教育是文明传承的主渠道,是理想、价值与社会精神构建的主要驱动力,一个民族、一个社会,道德继承、文化袭承、历史传承主要靠教育来实现,这是教育的本质特征。教师职业是人类社会高尚、永恒的职业。 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年代,大学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儒家经典《大学》开宗明义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所谓“明明德”,就是彰显光明正大的品德,也就是要求教师既要以学问教人,更重要的是以道德教人。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凡希望学生去实践的,自己一定实践;凡劝诫学生不做的,自己一定不做。”大学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就必须以身作则,行为世范,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去感染学生,才能赢得学生和世人的尊重,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三、刻苦钻研,严谨治学。过去我们讲“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面对教育“互联网+” 的时代,高等教育日益走向国际化、信息化和数字化,“一桶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在信息时代做好教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交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又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的胸怀视野。”大学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至少应该拥有一条奔涌不息的河流,才能够不断地为学生提供源头活水。这就要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备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专业知识和能力结构,以使自己的教育观念、知识体系和教学方法跟上时代的变化。

四、热爱学生,以生为本。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事业,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是一项“仁而有爱”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大学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必须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用宽广的胸怀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位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老师们,同志们:新的学期,我们即将接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省级文明校园、省级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三项评估。这三项评估工作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这三项评估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大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全校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