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我是特别的

学生处       2018-06-12 22:10:44

    曾经有心理学者做过这么一个实验,他邀请了一些人,让他们写出自己的三个优点和十个缺点,这些人很快就都写完了,之后又让他们写出自己的三个缺点和十个优点,但难住了很多人,他们苦思冥想了很久:自己的优点还有哪些呢?为什么就是想不到呢?一直到最后也没有几个人能够全部写出十个优点。这是为什么呢?按道理来说我们不应该更对自己的优点记得更清楚吗?其实不然,我们总是喜欢对自己的缺点给予过多的关注,总是觉得自己还不够好,有着很多的缺点,而对自己的优点却视而不见。
    但是我们要知道:每个人自身都有一些缺点和不足,虽然我们应该有自我认知的意识和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这我们要紧盯着自己的缺点不放,你要记住的是:世界上不可能会再有第二个你,所以何必总是羡慕他人?你不可能完全复制别人的人生,同样别人也不能复制你的,所以把自己活的精彩就好。没有理由因为一味的比较而最终丢失了真正的自我。
    有这么一句经典的话:“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却在楼上看你”。当我们总是在羡慕别人的同时,别人却正在欣赏着你,人与人之间进行互相比较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要认识到,自己有缺点但是更有优点,因此,在欣赏别人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自己。
    那么有哪些悦纳自我的小技巧呢?
    第一,对于别人的批评要理性看待,因为别人批评你是免不了的,如果你对别人的批评很重视,心里就会很难过,继而就会担心在她面前做不好事情,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而如果你用理性的态度、开放的心情去接受,是事实就去改正,恶意讽刺就当耳旁风忘记,反而会过的坦然。
    第二,以慷慨诚实的态度至少举出10个你喜欢自己的地方;再举出几项自己不喜欢的自身特点,在可以改变的地方做下标记。对不喜欢但是又没有办法改变的缺点试着去接受他,对所有能改变的缺点,努力去改变它。
    第三,寻找自己的成功点。找出最近(一年之内)一次或几次自己做过的比较成功的事情,用心体会成功的愉快心情,庆祝自己的胜利;及时了解自己各方面的发展、进步和成绩,肯定自己的能力;记录别人对你的积极评价和态度,增加自信;仔细回忆自己从前的经历,找出各方面比较出色的表现,肯定自己以前就已具备良好的素质。这样,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优点和成功上,而不是集中在自己的缺点和失败上,有助于建立和巩固良好的自我感觉,悦纳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