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不良情绪污染

       2018-06-12 22:08:47

    回想一下,你在办公室里是否碰到过这样的情景:早晨,同事们陆续来上班了,脸上挂着微笑,“你好!”“你好!”的道早声此起彼伏。愉快的一天眼看就要开始,却见最后进来的那位不知怎么搞的,一副“借他米还他糠”的模样,冷冷的挂着个脸,往自己位子上一坐,就再也不理别人。
    办公室里刚刚还一团和气,现在却好像一下子碰上了冷空气,瞬间凝结成了乌云。刚刚神采飞扬的同事们,情绪也一点点的低落下来,不再说笑,各自坐下来,埋头于自己的工作。
很显然,破坏了同事们好情绪的,就是最后一位进来的人,或者说是他的坏情绪。
    其实包括喜怒哀乐在内的所有情绪,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从一个人身上传染到另一个人身上,这种感染力的的蔓延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一眨眼的功夫,而当事人却未必察觉得到。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际交往中的“情绪感染效应”,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每次接触中彼此的情绪都在互相交流感染,仿佛一股不绝如缕的心灵暗流,能够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极大的影响。 
    就像我们刚刚提到的办公室情绪感染事件,在团队中,坏情绪的感染会影响到工作场所中的许多人的情绪,就是“一人向隅,举座不欢”。其实,情绪的感染也会影响到团队的合作效率,如果团队里的任何一个人心情不错,团队的成员也会被感染,大家的默契程度也会提高,做起工作来自然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情绪的感染还会影响到一个家庭的和谐与否。有一个笑话是这么说的,测试“男人最害怕女人的是什么?”回答是:“马脸”。“男人最喜欢女人的是什么?”回答是:“微笑”笑话很短,但是意思却很明了。一个没有微笑的家庭,必然是索然无味的,彼此见面都是冷冰冰的,如果产生矛盾了,必然是要大吵一架的。可见,情绪的好坏对家庭气氛的影响有多大。
    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如果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就会引起连锁反应,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虽然在工作中都是就事论事,但是和别人联系的时候,可能由于自己不善言辞、想法偏激,或者对方的态度不佳,而使我们情绪失控,让事情往更加糟糕的方向发展。
    有时候,彼此见了面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没有协调好,将工作上的情绪带到人际交往中,使得互相间的问候显得不真诚,影响大家和睦相处。这样的情绪一旦扩散开来,不仅事情本身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也会出现问题,结果又使工作的情绪受到影响,影响工作态度。
    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要切戒焦躁,多倾听和肯定别人,相信对方也会拿出积极的一面来解决和面对问题,这种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工作的积极性,会让每个人心情愉悦,感受到团队的力量,面对困难时也会大家一起坐下来协调解决,内心也有成就感,这样的正面情绪也能带给身边的亲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