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喜欢照镜子?

学生处       2018-05-23 21:09:27

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发现,不管是长的好看的人,还是长的不好看的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喜欢照镜子。出门之前,你在化妆台前反复琢磨,确保衣装得体才出门;商场逛街,看到穿衣镜,你又会放慢脚步,前后照那么几下才安心走开;甚至等人的时候,你都会对着车窗,认认真真的欣赏镜子里的那个美女或者帅哥。好像我们很多时候都抵抗不了镜子带来的诱惑,甚至一边照一边自言自语,似乎镜子里的那个人就是你的老朋友。那么,这种种现象到底是因为什么呢?今天,柠檬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镜子里的小秘密”。

首先,照镜子是一种需求,是一种想要得到别人关注的表现,在约会时,女人多次照着镜子,说明她期望能够更多的获得身边男人的关注,想要得到他的正面评价和肯定,以此来确认自己的价值。从心理学上说,这正是我们的心理需求,我们都渴望得到他人的 肯定,如果被忽略,随之而来的就是自我否定。

其次,很多人都会有种错误的想法:照镜子就是自恋、爱臭美。其实并不是,照镜子是一种肯定自己认可自己的方式,通过观察镜子里的自己,我们会给予自己一种“今天我怎么这么漂亮很美”“我真帅”的积极暗示,让我们更加自信,并从中获得愉悦感。再比如当我们在生活中遭遇挫折或困难,十分难过沮丧时,你不妨试着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然后你会发现,你原本那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了,嘴角也控制不住的上扬,自己的心情不再那么糟糕,这就是镜子带给你的积极暗示。所以,有很多人喜欢通过镜子里的自己来找回自信。那么,还有哪些积极暗示的方法呢?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柠檬心理课堂”回复“积极暗示”,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既然照镜子有这么多好处和意义,那么频繁的照镜子是不是好事呢?然而并不是,过分的依赖镜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自卑的表现,如果你过分关注镜子中的自己,以至于每次一有机会就去照镜子,不管是商场里的穿衣镜,服装店的橱窗,路边车辆的后视镜,甚至是一块白色玻璃所折射出来的模糊影像,都会让你产生照镜子的行为,这样的你其实是想逃避现实,因为现实中的种种不如意,使得你把自卑、懊恼的情绪压抑在心里,只有通过一遍一遍的看镜子里的自己,心里才或多或少有些安慰。所以大家照镜子也要适度哦,不要过分的去依赖镜子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