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叫偷懒的慢性毒药腐蚀你

       2018-04-26 23:11:12

    最近又在降温了。柠檬昨天和往常一样去叫朋友跑步时,只见她裹着毛毯蜷缩在电脑前,可怜巴巴的看着我,我就知道:今天大概又是我一个人了。当我试图带着她向冷空气挣扎一下时,她指了指窗外的操场说:要不你也别去了吧,你看今天这么冷,大家都不去跑了。
    她说的不错,操场上的人果真比平时少了很多。此情此景在柠檬心里挥之不去,毕竟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多太多,而且稍不留神,我们就落入了这惰性沼泽中,慢慢被吞噬了激情。说到这,大家心里是不是想到一些画面呢?也许是几天前便告诉自己“明天就写”的论文,却到现在还懒得去构思;也许是衣柜里那件瑜伽服,当初信誓旦旦买来说要练瑜伽,可买来没练几天就失去动力,如今衣服几乎失去了弹性……柠檬自己还不是一样?面对不那么要紧的事情时总是犯懒,而后一拖再拖,知道后悔时已经来不及了。扪心自问,我倍感羞愧。 
    罗兰说:“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所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剥夺你对前途的希望,割断你和别人之间的友情,使你心胸日渐狭窄,对人生也越来越怀疑。”细细想来,罗兰鞭辟入里的总结实在让人背后发凉。但是柠檬想提醒大家的是:每个人都有惰性,但总有那些比你优秀的人,在你偷懒时孜孜不倦的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接受其他人敬羡的目光。他们或是有坚韧的毅力,或是有超常的自控力。那么怎么样才能建立这样的毅力和自控力呢?就让柠檬来告诉大家要如何克服惰性,成为更好的自己。
    首先,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就像前面说到的柠檬的朋友一样,我们总爱给自己找些借口,企图合理化自己的偷懒。这是我们要坚决改变的地方。当你再想给自己找借口,不如试着狠狠心,推翻自己的借口:天气不好不能跑步了?那可以改成跑楼梯呀!这项工作不想做了,明天再说吧?那怎么行。今日事今日毕,不然一直都无法放松紧绷的神经,玩都玩不开心,多累啊!
    其次,给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计划的难度应当循序渐进。就拿跑步来说,开始时可能是一公里,但路程再少我们也要去跑,慢慢的你就会产生做这件事的习惯,哪一天甚至会觉得不跑步浑身就不舒服!我们还可以在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时给自己一些奖励:可以是一支想买很久的口红,可以是一顿觊觎许久的大餐。而且当你看到计划表里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要做,今天想偷懒的心也会消散许多。
    再次,每天反思一下自己的一天:我今天偷懒了吗?如果有,那这个事情真的不能立刻解决吗?反思带来的内疚情绪可以督促我们行动起来。 
但需要注意的是,反思是为了让我们行动起来,而不是自卑和厌恶自己却不行动。把握反思的度和方法,才能有积极的作用,具体的内容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柠檬心理课堂”,回复关键字“反思”,了解怎么正确地通过反思督促自己。
    最后一个建议是——找一个“督促者”。如果你有一位自我管理做的很好的朋友,不妨拜托他对你进行监督,通过外在的力量改变自己。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也无妨,我们可以巧用APP进行自我管理。比如运动方面,我们就可以找Keep和悦跑圈作为自己的“监督者”,设置提醒,每日进行打卡。当你看到那长长的打卡记录,一定会为自己骄傲的。
    拒绝懒惰,女孩们应该知道:“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宝妈们可以问问自己:“有没有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给自己一点信心吧!克服懒惰,我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