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结果由第一句话决定

学生处       2018-04-12 13:13:45

 

单身狗

    我们似乎每天都在想着提升自己的吸引力,幻想着如果我是万人迷,那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可能会找到更好的工作、迎得更多人的喜欢、可能永远是人群中最受瞩目的那一个......不论怎样,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当一个默默无闻的“单身狗”。

    但是前面的画面也只是在头脑中想想,我们很多人既没有完美的面貌,也没有妖娆的身材,在跟人交往时,靠的只是自己的人格魅力。我们期望在跟人一次次的相处中,被别人发现自己的优点,然后顺利地开始一段恋情。

    可事实往往不如人意,身边的男士不多,能够深入交流的更是寥寥无几,你我只能在偶尔的聚会、活动或者相亲中接触到其他男士。但是这种短时间的相处,又很难让我们和对方互相吸引,产生再次约会的机会,于是,你我和他们的交集往往从活动结束就画上了句号。

 

做实验

    那么,如果真的遇到了一个喜欢的人,你是否想给这个潜在的约会对象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我们又应该用怎样的开场白和话题来引起对方的兴趣呢?其实,这些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甚至只需要一句话就能够让对方和你开心地聊下去,怀疑的话来看看心理学家做的这个实验吧!

    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为了弄清哪些才是寻找一生伴侣时最有效的开场白和聊天话题,在媒体上公开征求愿意参加实验的单身男女,从报名的500名志愿者中随机选取100名参加实验,其中男女各50人。

    实验在一家豪华酒店中进行,围绕一个规模很大的闪电约会活动开始。晚上,100名参与者陆续进入酒店,并且随机的在五张长桌子旁坐下,研究人员要求男士坐在一侧,女士则坐在另一侧,男女分别隔着桌子面对面交谈,五张桌子都是这样。

    其中,有四张桌子上的人在整个闪电约会的过程中只能谈论特定的话题,分别是研究人员选择的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四个话题:爱好、电影、旅游和图书,而剩下的第五张桌子则可以随便谈论任何他们所感兴趣的东西。

          当浪漫的情歌响起来时,研究人员就让所有人开始跟坐在自己对面的人聊天,三分钟后,他们再让每个人在问卷上评估一下刚才的交谈对象,其中包括对方的外形有吸引力吗?两人之间的“触电”水平是怎样的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你还想跟对方见面吗?”

          一会后,研究人员要求所有人交换交谈对象,并且重复刚才的步骤,直到每个人都完成了十次闪电约会,实验也宣告结束。第二天,心理学家们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当看到有两个人都愿意跟聊天对象见面时,就把彼此的电话号码发给他们。

    结果显示,不同的聊天话题会带来不同的约会成功率,当谈论的话题是电影时,期望见面的人竟只是谈论旅游的一半。而实验时,每当研究人员走过谈论电影的那一桌,总能听到大家的争论,相反,走到谈论旅游的那一桌时,听到的总是对美好假期的期盼和向往。

    这种差距和最后的约会成功率有直接的联系,因为男女对电影类型爱好的不同,所以在谈论时总会有更多的分歧和不悦,而谈论旅游时的愉快心情则会让彼此觉得对方都有吸引力。所以,我们要想跟别人有一个愉快的聊天过程,或者期望能够坠入爱河,就要避免谈关于电影的话题,可以多说说旅游、谈谈美好的未来,还有对方的兴趣爱好,让他在聊天时感到轻松快乐,这样就迅速的提升了自己的吸引力。

 

第一句话

    知道了要谈论的话题,那第一句话要说什么呢?心理学家对比了被评为最糟糕和很棒的两种开场白方式,建议我们的第一句话要以奇特、搞怪或者有趣的方式谈谈自己。因为表现最差的就是最老套的说辞“你经常来这吗?”、“我是南京大学毕业的”、“我有一个朋友出国买了很多的奢侈品,很便宜”......

    而最受欢迎并且能让大家记住的,是这样两句话“如果让你参加《百变大咖秀》,你会模仿谁?”、“如果你是月饼,你会是什么馅的呢?”这样的表达能让我们很快的以轻松搞笑的方式介绍自己、活跃气氛,并且共同拥有一段好玩的经历,增加彼此之间的亲近程度和吸引力。

    所以,当我们在聚会或者相亲时,看到了喜欢的他,不妨试着从第一句话开始改变,或许就是这就话,让你们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美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