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学生丨抽烟: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学生处       2018-03-31 12:54:00

 ()

当全社会都在说吸烟有害健康时,吸烟却成了一种普遍现象,显然使人匪夷所思。这种现象在校园内也是如此,在学校不断强调严禁抽烟时,总会有那么多学生乐此不彼。在教学楼的卫生间、夜晚的校园,我时常会碰到几个学生围在一起抽烟,通常我都让他们把烟扔掉,但也知道他们扔掉的只是手上的烟。很多时候,也想给他们讲讲道理,但也知道这个道理不知被多少人都重复过,如果有效,也许就看不到抽烟的人。

(二)

谁都曾青春过,一时好奇,可以理解。但把抽烟作为一种爱好,甚至乐此不彼,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一种最坏的选择。当你抽烟成瘾的时候,总有天会明白烟瘾带给你的是无奈,更是一种折磨。

我叔叔,可以说是一个大烟枪,他每天至少抽一包烟。他给我说过,医生给他说他的肺已经基本被熏黑了。可他却一无既往的每天照样抽烟,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戒不掉。霍金说:“如果生活没有乐趣,那将是场悲剧。”在他的眼里,没有烟的生活,就是场悲剧。他尝试想戒掉烟,也许是他意志不强,也许他陷得太深。可以预见,在不久的一天他会为他的爱好承受本可以避免的折磨。

正如钱钟书在《围城》所说,围墙外的人想进去,围墙内的人想出来。很多人,看到的是抽烟“腾云吐雾”的帅气,却不了解抽烟到一定程度的那种无奈。

 

(三)

2017年,国家计委《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计划》,提出要开展控烟专项行动。全国各省份、各城市也相继出台控制吸烟条例。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社会对于抽烟行为干预越来越多。公共场所被贴上禁止抽烟,很多单位也被贴上无烟办公室。就是在坐火车上,也会看见,抽烟的人只能到特定区域站着抽烟。抽烟的空间,只会不断的被压缩、被限制。就是在家里,事实也是如此。

(四)

我的一个朋友家在北方,她父亲也爱抽烟。但她父亲每次想抽烟时,不是出门就是在阳台上,冬季和夏季都是如此。看着他每次,独自一人站在阳台上抽烟,我想他自己很享受,却也感觉他很孤单。独自点着烟,可想而知随着他烟瘾的加剧,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多。能看的出他对家人的那份爱,也能看的出他那份无奈。

韩寒在《后会无期》说到:“从小听过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之所以如此,大抵是因为我们时常听而无为。生活的无常,让很多事情置于我们的控制之外。当能选择时,希望都能珍惜,毕竟生活给出答案的人生问题并不多。

作者简介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李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