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疗与日常谈话的异同

学生处       2018-03-05 21:53:52

 心理治疗,当其进展不错的时候,很像与一个好朋友的日常谈话,在这个谈话中:

1.  你鼓励来访者与你进行坦率而开放的谈话。

2.  你努力做到真诚地对待来访者,但你必须是机智和敏感的。

3.  来访者形成对你的依恋,而且很在乎你。

4.  你关注他们究竟发生了什么,你感觉到他们的依恋,而且对他们负有责任。

5.  你发展出了一些对他们如何感受的共情性理解。

6.  他们发展出了一些对你和你为帮助他们所做努力的共情性理解。

7.  你们二者互相看重对方的时间价值。

8.  你要发展出相互尊重。

9.  随着来访者逐渐能客观地看待自己,他们可能会与你开一点玩笑。

10.你要真诚地讨论他们对告诉你的事情和你告诉他们的事情所作出的反应。

11.当来访者感到非常痛苦的时候,你要有能力在情绪上响应他们。

心理治疗与好朋友之间日常谈话的不同之处在于以下几点:

1.  你不能在治疗室之外会见来访者。

2.  通常你不能告诉来访者太多你私人生活的细节。

3.  来访者需要识别出真正困扰他们的明确的情绪问题,这些问题令他们非常尴尬和难堪,以至于他们无法告诉他们最好的朋友。

4.  你努力帮助来访者做出决定,更好地应对或更好地理解他们自己。

5.  有时候需要你告诉来访者那些导致他们痛苦的关于他们自己的一些事情(就像告诉来访者关于他们自己意识不到的防御机制一样。)

6.  来访者会告诉你他们对你所说的话的反应。

7.  你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通常是3045分钟)会见来访者。

8.  来访者同意准时开始和结束会谈,而且要尽可能诚实。

9.  来访者要为你的工作支付费用。

10.如果来访者不能在约定的时间会见你,他们必须遵守你们一起制定的关于爽约的协议。

11.你要鼓励来访者告诉你他们对他们自己的关系、幻想和秘密(例如自慰幻想或婚外情)的相关想法。

12.你要鼓励来访者报告出关于他们与你关系的积极和消极的想法,包括在任何其他情境中不恰当的幻想,以便于你能够找到和弄清楚目前仍然缠绕和作祟的他们的童年和青春期问题。

13.你不能与来访者有任何躯体接触(除了在第一次会见开始和最后一次会见结束时的握手,这是美国文化,在世界的其他许多地方,每次治疗开始和结束都要有短暂的握手。)

14.你承担了与来访者精神健康相关的一定责任和义务。

15.你不能寄期望于来访者反过来帮助你。

16.你不能把来访者对你说的话告诉任何人(保密),除非是在督导中(不能向督导师透露来访者的真实姓名),或在特殊的法定情境中(诸如非自愿诉讼)。

上述部分通常被称为“工作联盟”

作者: 布莱克曼 

来源:选自《101种治疗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