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生活中不靠谱的人

学生处       2018-01-04 23:29:01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办事不靠谱的人,比如:

小组开会,有的人一开始表现得很合作,对于布置给Ta的任务都欣然答应。但是后续的小组讨论却总是迟到,或者干脆找借口不来参加。做事情拖拖拉拉,交上来的东西也是随便凑合出来的。

可能我们当时的感觉是特别窝火,会觉得对方有点当人一面背人一面,但最后也只能认命地一边抱怨、一边又帮Ta收拾烂摊子。

但事实是,也许我们所谓的「不靠谱」,是对方给我们发起的一种被动攻击

被动攻击就是用消极的、恶劣的、隐蔽的方式发泄愤怒情绪,以此来「攻击」令Ta不满意的人或事。人们在进行被动攻击行为时,内心充满怨恨与愤怒,但却公开地展现出和蔼可亲的样子,暗地里则不作为、不合作。

每个人在生活中可能都体验过被动攻击,也发起过,它其实是一种极其普遍但隐秘的行为,并且有很多复杂的呈现方式。

比起直接地拒绝别人的要求,进行被动攻击的人会用各种方式来表达Ta的不情愿:

比如表面服从,暗地里以拖延、敷衍、不予合作等方式妨碍工作;或者是冷处理,不表达情绪,并且经常挑剔他人;还有经常性的迟到、以忘记作为借口拖延或者根本不完成任务。

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但我们有时候意识不到它是被动攻击。也许误以为是对方的不小心、马虎,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一种攻击行为。

不仅如此,受到攻击的人好像也感觉自己不该回击。因为被动攻击的人发出的行为往往看似是微小且隐晦的,如果自己做出激烈的反应,则会被认为是小题大做

另外,如果你做出了回击,或者哪怕只是批评了他,也可能会感到内疚,因为被动攻击的人看起来很无辜,也很真诚。这是最令人抓狂的地方:你无法判断到底他的被动攻击是真的,还是表现出的真诚无辜是真的。

既然如此,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被动攻击型行为呢?

首先,我们需要识别这种行为。

被动攻击是一枚裹着糖衣的敌意炮弹,最难的一步就是在生活中辨别出这种行为。在上文,我们提到了一些被动攻击的迹象,但这并不是说只要你在平时感受到了这些迹象,就一定表明别人在进行被动攻击。我们需要去挖掘进行被动攻击的那个人背后的动机和需求,并且注意这种行为的频率,以此来区分Ta到底是在被动攻击还是真的一时疏忽。

第二,设置你自己的边界。

向别人表明你的态度:我不能一再地容忍你的「不小心」。比如小组作业中,写明每个组员的分工情况和完成情况,让每个人的努力能够被识别出来。这是一种保护自身边界的行为,也是在展示:我不会一直为你的行为买单。

第三,与对方进行具体的、有决断的沟通。

如果你的小组或者工作团队中有一个人频频发起被动攻击,那么你和Ta之间的沟通需要围绕着具体的事务和行为,切记泛泛而谈。

 

例如,上次开会你又缺席了,第二部分的ppt也没有交给我们,我们需要来谈谈你的情况。

 

有决断的沟通意味着表现出坚定、自信且想要合作的态度。我们需要一个双赢的结果,目的并不是要质问或者责怪他人,而是解决问题。